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没抓着“英国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1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王亚锋

  素有“英国拉登”之称的英国恐怖分子阿布·哈姆扎·马斯里已于今年2月被关入伦敦贝尔马什监狱。而即将于6月19日出版的新书《自杀工厂:阿布·哈姆扎与芬斯伯里公园清真寺》首度披露,1998年世界杯前,法情报部门担心阿布·哈姆扎可能利用世界杯大搞破坏,于是策划了一场前往英国绑架他至法国的行动,没想到,由于英政府百般庇护,计划最
终落空。

  法国间谍撒网伦敦

  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赛之前突然传来情报,在美国与突尼斯队比赛前,有人可能前往暗杀一名球员。根据法国政府获得的情报,可能要搞破坏的是英国激进组织头目阿布·哈姆扎·马斯里。为确保世界杯期间的绝对安全,法国政府和情报部门派遣数名情报人员前往英国伦敦卧底收集情报。

  绑架阿布·哈姆扎的计划是从伦敦的一家啤酒屋开始的。

  1998年3月的一天,法国情报人员哈赛与耶罗内在他们常常会面的啤酒屋中共进午餐。耶罗内每次与哈赛会见都约定在中午12点30分,以确保他们能坐在远处拐角里的那张桌子,这样他们能清楚地看到每一位进进出出的人。

  “或许我们可以在大街上抓住他,将他绑架到巴黎,以解决后顾之忧。”当耶罗内说出这句话时,哈赛陷入沉默,“绑架”一词不断地在他脑海中萦绕。

  耶罗内说出了他的想法:“从本质上说是要想办法从大街上掳走阿布·哈姆扎。但是,派一队人马硬抓肯定行不通,在那里其追随者们会将他团团围住,无从下手。最好的办法是当他从位于伦敦西部的家里出来时将他绑架。我们必须全副武装,迅速将他掳走,绑上镶着暗色玻璃的大货车,迅速离开,然后前往多佛港口,渡过英吉利海峡前往法国。最好能坐上一艘法国的渡轮,只要他一只脚上了渡轮,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将他带到法国了!”

  英国庇护导致计划流产

  然而,很快法国就收到了不好的消息:英国缺乏合作的诚意,或至少没有想象中那般热情。

  正当法国为此事焦虑时,英国政府却意外地使了手脚:与该极端组织在英国的团体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只要他们不在英国制造骚乱,他们可以随意集会。更不可思议的是,阿布·哈姆扎还与英国军情五处和苏格兰场的情报机构成了熟人,没事就打个电话互相问候,军情五处和苏格兰场甚至还邀请阿布·哈姆扎参加会议。在英方的庇护下,法国抓捕恐怖分子阿布·哈姆扎的计划彻底泡汤了。

  这本新书中说,倘若当年法国成功地“绑架”了他,那么阿布·哈姆扎将会首先为1995年的巴黎地铁爆炸事件在法国接受审判,还会以谋杀、煽动暴乱、伪造罪被判处9年徒刑,而之后的许多恐怖事件也都不会发生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