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规定害苦卖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1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文雨来本报记者黎萌

  

日本新规定害苦卖菜人

  东京丰岛区车站旁摆摊的菜贩

  5月29日,日本政府宣布实施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这既损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农产品出口国的利益,也使日本本国的菜贩、菜农苦不堪言。

  菜贩无奈菜价高

  5月31日清晨,记者在东京丰岛区的一个车站旁,与一位摆摊卖蔬菜水果的日本老太攀谈,她爽快地答应让记者拍照。记者问她最近蔬菜价格如何,她马上用埋怨的口气说:“我从菜农那儿弄来的蔬菜越来越贵了,自己不种菜,没法子,只好听人家的。价格再往上涨,我就没法卖菜了。”至于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她不大清楚。

  殊不知,蔬菜价格上涨,这也不是菜农说了算的事情。2003年5月日本修改《食品卫生法》,决定在三年内逐步引入《食品中残留农药、动物用药及添加剂暂定标准制度》。2003年10月,厚生省公布了食品残留农药等暂定标准第一次草案内容并征求各方意见。2004年8月,厚生省又公布第二次草案内容,并询问了各有关国家和利害关系人的看法。

  今年,日本政府宣布从5月29日起正式实施食品中农业化学品(包括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等)残留“肯定列表制度”。肯定列表制度分为“暂定标准”和“一律标准”,前者对734种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设定1万多个最大允许残留标准;后者则对尚不属于具体“暂定标准”的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设定0.01ppm的标准,即每一公斤上市农产品允许的最大农药残留值仅为0.01毫克。所有农产品在流向市场之前要接受严格的检验,一旦农药残留值超标,即被禁止上市。种植方式的改变、农药的调整、“不合格品”的增多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扬。记者在家附近的超市发现,原先1个100日元的苹果现在卖到了148日元。

  菜农担心刮大风

  据了解,此前日本限制使用农药的作物有250类,但根据新的《食品卫生法》,受限作物种类达到了800种。对此,5月初就有日本媒体指出,尽管提高农药残留限制标准可以加强食品安全,但由于政府的相关宣传不到位,生产与流通部门普遍对新标准认识不足,新制度实施后,必然会出现不少预料不到的问题,造成一定的混乱。

  日本菜农可以说是此次新标准实施后受影响最大的一群人,为了自身生计,他们正积极考虑对策。

  据5月30日的《每日新闻》报道,“肯定列表制度”也让日本本国农民的精神高度紧张。日本农协以及农民正考虑使用低浓度的新农药。很多原来并不属于限制范围的农药,现在也被列入了“黑名单”,到底何种农药才能满足标准,农协上下一片茫然。另外,由于对农药残留量的要求过于苛刻,农民们甚至担心,如果邻人施肥时遇到大风,农药被刮到了自家的田里,会不会造成作物农药含量超标,让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为了节省运输开支,日本菜农经常将一个地区的农作物一起捆包发送。新标准实施后,一旦一户作物农药超标,全地区农产品都可能受影响。

  政府官员说不清

  “肯定列表制度”对日本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同时,日本媒体对该制度给农产品国际贸易带来的影响深表忧虑。他们特别注意到,中国农产品向日本的出口深受牵连。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向日本出口79亿美元的农产品。有日本记者评论,如果日本菜市场上少了中国蔬菜,民众生活将受到明显影响。

  5月29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明确指出,日本农产品“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将全面提高中国对日出口农产品的门槛,对中日农产品贸易影响巨大。

  5月26日,日本驻华使馆专门就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召开了说明会,尽管到场的只有4家媒体,使馆经济部一秘西川隆久还是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说明。

  他说,从结论上来讲,新制度对中国出口农产品“应该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他表示,实施“肯定列表制度”是为了保护日本国民的健康,消除日本国民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当被问及是否有农药对日本人健康造成损害的例子,西川隆久表示,“一时还想不到”因食用农药残留量过高的农作物而引起急性病发作或者死亡的事例。他说:“如果记者希望了解更详细的信息,请打我办公室电话,我会再向日本厚生劳动省再要一些相关资料。”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