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伊朗葫芦里卖啥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18 国际在线

  164台离心机在空转?

  伊朗外长穆塔基5月30日在参加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时,直言伊朗不担心美国对其进行军事打击,“他们不可能(攻打伊朗),美国现在不会再给纳税人制造麻烦。他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已遇到不少麻烦,不可能在这一地区制造新的危机。”此外,伊朗原子能组织核研究中心官员萨达特5月29日还称,伊朗已经进入核聚变研究领域。“伊朗正与发达世界在
核聚变领域展开竞争”。通过核聚变,能够制造出氢弹,氢弹的威力要比原子弹高出数百倍。

  但据《纽约时报》29日报道,目前留守伊朗的核查人员根据有限的检查和测试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事实上,伊朗正在放慢提炼浓缩铀的脚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说,伊朗政府宣布提炼出浓缩铀后不久,伊朗目前拥有的164台离心机就开始空转,伊朗科学家没有继续将提炼浓缩铀需要的原料六氟化铀送进离心机。此前,伊朗官员曾宣称,将在今年年底前组建6个离心机组,届时将有984台离心机同时工作。

  还有报道说,伊朗总统内贾德正在构思第二封信。有伊朗报纸说,这封信会写给罗马教皇,也有消息说还是写给布什。早在今年4月23日,内贾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透露,他将“给世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写一系列信函,阐述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并邀请这些领导人去了解伊斯兰文化,从而最终恢复全球的和平与安宁”。

  欧盟不愿跟着美国走

  对于伊朗又发出一系列如此错综复杂的信息,欧美各方众说纷纭。欧盟官员认为,伊朗放慢提炼浓缩铀的速度是出于外交战术考虑,其目的是希望美国能够软化立场,直接参与和伊朗的谈判,打破目前的僵局。但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员、现任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负责人戴维·奥尔布赖特说,伊朗很可能因为遭遇“技术瓶颈” 和原材料不足,才被迫放慢提炼浓缩铀的速度。他还针对伊朗官员的核聚变言论分析说:“他们核战略的一部分就是不停地说‘我们已拥有了一切,所以你们无法制止我们’。”美官员则表示,只要伊朗还有一台离心机在运转,美就不会和德黑兰展开谈判。

  另据《华盛顿邮报》29日报道说,美国希望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与美国一道实施新的制裁计划。这个“集体制裁”计划将实现“孤立伊朗”,并“使其远离国际金融社会”的目标。但让美国感到失望的是,该计划没有引起盟国的兴趣。德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指出,各国之所以不接受美国“制裁伊朗”的要求,原因在于他们目前还依赖伊朗石油。同时,他们也不愿因此卷入中东地区的另一场冲突当中。

  能否影响六国磋商进程

  据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6月1日又将在维也纳开会磋商,欧盟的外交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也将与会。届时六大国将签署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如果伊朗仍然拒绝服从国际社会的要求,新方案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通过一项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议案。但德国《世界报》的报道却作出了不同的判断:有关伊朗核问题,估计最近仍不会有结果。欧美对于伊朗核问题的态度仍难统一。

  也有分析认为,伊朗的这一系列行动目的很明确:第一,想影响六大国讨论伊朗核问题的进程,分化美与欧洲三国的立场,让俄罗斯为伊朗“说情”提供依据。第二,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尤其是中东国家的舆论支持。第三,为将来可能做出的让步预留退路。 (记者 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