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41 国际在线

  美国为何愿有条件与伊朗进行直接核对话

  “五常”和德国将讨论伊朗核问题新方案

  伊朗核问题会议在伦敦召开

  

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共识

  伊朗核问题六国部长级会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钱慰曾):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6月1日在维也纳举行外长级会晤,就欧盟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达成共识。由于美国日前首次明确表示愿意有条件地与伊朗就伊核问题进行直接谈判,因而这次六国外长级会晤及其成果更加引人注目。

  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女士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她说,六国提出了一揽子"具有重要意义的建议",其核心内容是:只要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就将停止讨论伊朗核问题,否则,安理会将采取一连串措施。她敦促伊朗选择"正确的道路"。但贝克特并未详细透露一揽子建议的具体内容,据说这是因为必须首先将建议告知伊朗方面。

  综合各方面透露的情况,一揽子建议的内容包括: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有关各方将与伊朗开展一系列经济和技术合作,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同时还将向伊朗提供一座轻水核反应堆和核燃料。但如果伊朗坚持不放弃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就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对其实施制裁,包括对伊朗官员停发签证、禁止他们参加国际会议,冻结伊朗在国外的财产,对伊朗实施武器和石油成品禁运等。但一揽子建议没有提及"允许在必要时对被制裁国动用武力"的宪章第七章第42条,也就是说,建议明确排除了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

  

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共识

  美国表示可以有条件和伊朗直接谈判

  迫于日益增强的内外压力,为了寻求有关各方特别是俄罗斯和中国的支持,美国国务卿赖斯5月31日表示,一旦伊朗以完全可验证的方式停止铀浓缩及核燃料的回收等核活动,美国将愿与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一起同伊朗举行核谈判。美国总统布什同日也说,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非常重要。美国传达给伊朗的信息是,伊朗不能有核武器;伊朗中止核活动必须得到证实。在这个基础上,美国将与伊朗进行谈判。

  对美国的这一举动,欧盟、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各方均表示欢迎。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美国在其与伊朗断交26年来首次承认伊朗现政权,表明美国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不得不通过多边主义渠道来解决伊朗核问题,可被视为美国对伊朗政策的重大变化。如果美国和伊朗两个最主要的当事国能够进行直接谈判,那么,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无疑会加大。

  

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共识

  伊朗外长穆塔基称伊朗已作好了同美国谈判的准备

  在六国外长级会晤前,伊朗外长穆塔基就美国愿有条件参加与伊朗的核谈判的表态表示,伊朗已作好了同美国谈判的准备。他说,伊朗愿意在明确、公正、没有任何歧视的框架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与有关各方进行谈判。他还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伊朗要研制核武器。但伊朗不会按美国要求的那样停止铀浓缩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就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的一揽子方案,与以往欧盟或俄罗斯单独提出的方案相比,不仅更具权威性,而且更具可信性和吸引力。相信伊朗方面会更加谨慎、认真地予以对待。

  

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共识

  由此可见,尽管分歧犹存,有关各方,特别是伊、美双方都表达了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愿望。人们期待这次六国在维也纳达成的共识,会推动有关各方在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进程中迈出实质性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