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人士兵助郑成功收复台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47 国际在线

  面对被围困的荷军,郑成功决定围而不打。针对荷兰军队中有着大量的“乌番兵”(黑人士兵)的情况,他决定让自己的黑人卫队出面,对这些“乌番兵”进行劝降。黑人卫队通过写信和喊话很快就与荷兰军队的黑人士兵取得了联系。经过一番攻心战,荷兰军队中的黑人士兵纷纷出逃,向郑成功投诚。

  面对众叛亲离的局面,台湾赤嵌城内的荷军宣布投降。几个月后,台湾城内势单力
孤的荷兰残军也缴械投降。1662年2月1日,荷兰殖民者头子揆一在投降书上签字,被荷兰侵占达38年之久的台湾回到祖国怀抱。

  受雇于洋枪队和太平军黑人士兵参加中国内战

  明末清初之后,虽然仍有一些零星的黑人士兵被清朝地方官员雇用,但处于和平时期的他们,除了维持治安之外,基本上默默无闻。但当人们开始将他们忘记的时候,近代爆发的太平天国起义,又使黑人重新被雇用,出现在中国战场上。

  1860年,太平军攻破江南、江北大营。当时清朝上海守军薄弱,面对太平军凌厉的攻势,上海官绅惊恐万状,他们先乞求英法联军“派兵助剿”,在遭到拒绝后,清朝地方官员只得自己筹饷招兵买马。于是华尔的洋枪队应运而生。

  作为东方冒险家的乐园,上海此时聚集了大量的冒险家、流浪客和各国军队的散兵游勇。现在上海有难,上海道台吴煦首先想到的便是洋人,他找到在一艘商船上任大副的美国人华尔,让他招募洋人组建了一支“洋枪队”。

  华尔曾经在美军和法国的外籍军团服役,参加过几次战争,战斗经验丰富。从军队退役后,华尔跑到上海寻求发财的机会,但苦于没有机会,正百无聊赖。一听到吴煦的提议,他很是兴奋,马上就在上海的各家酒吧招募了几百西洋“盲流”,拿着洋枪便去阻击太平军。结果这群乌合之众被太平军轻松击溃,华尔狼狈逃回上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