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人士兵助郑成功收复台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47 国际在线

  痛定思痛之后,华尔开始招募一批在菲律宾和印度的黑人组成雇佣军,同时招募了3000中国人,编成3个团,接受西洋的军事训练。一番训练之后,洋枪队战斗力大增,数次打败太平军,洋枪队也被清政府命名为“常胜军”。

  尽管洋枪队人数不多,但这些人都是亡命徒,其中尤以黑人雇佣军作战最为勇猛,成为洋枪队中的核心力量。后来,太平军后期的主帅忠王李秀成在反思自己的失败时认为,
是“洋兵作怪”,他们“领李抚台之银,攻我城池。洋兵见银,打仗亡命”。

  在洋枪队招募大量黑人的同时,太平军也雇用了一些黑人士兵。由于太平天国信奉耶稣基督,所以起初他们对洋人并不排斥,甚至还向英国特使要求“兄弟团圆”。

  尽管没有得到西方各国政府明确支持,但太平军中却有着许多外国人。原来,在战争期间,各国驻中国的军队士兵常常开小差。后来太平军目睹洋枪队的生猛,一些将领也开始有意雇佣一些外国人来参加太平军。这些人虽然没有单独成军,但人数可观,其中就有相当数量的黑人。

  面对军中士兵的逃离,英国政府很是头疼,一度还与太平军进行交涉。一次英军有3名黑人逃离,投靠太平军。英军明确要求太平军将这3人引渡给英方,结果遭到太平军的婉言拒绝,最后事情不了了之。由于雇佣军的问题,1861年英国皇家海军还专门派雅凝舰长来华商讨。尽管太平军否认此事,但雅凝还是在苏州的太平军中找到140多名外国雇佣军,其中有26名英国人,他们中大多数是黑人士兵。

  虽然黑人在太平军和清军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随着太平军走向失败,黑人雇佣军也逐步失去作用。早在清军借助洋枪队攻下苏州、杭州之时,清廷见太平军大势已去,便酝酿裁撤洋枪队。1864年,李鸿章在保留洋枪队的一些精锐之外,其余大部都予以遣散。同年,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太平军中的黑人士兵有的死有的逃。至此,自明清以来的黑人雇佣军终于走到了中国战争史的尽头,并最终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