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得已的现实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1 新民晚报

  ◆木桃

  在六国外长1日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5月31日正式提出与伊朗面对面谈判的条件: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及核燃料回收活动,美国准备与欧盟一道同伊朗进行谈判。

  赖斯的声明,为美国现实主义外交再添一砖。近年来,美国不断调整外交指针,由新保守主义向现实主义过渡。赖斯任国务卿后,先是进行一系列人事变动,博尔顿、沃尔福威茨等鹰派人物调离岗位;其后改变伊拉克策略,寻求体面撤军,寻求联合国支持;一年前,美又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抛出“胡萝卜”,同意为朝鲜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此外,通过访问欧盟、中国等地,赖斯为外交转型进行了铺垫。按照上述思路,美国现实主义外交继续扩展,必将使伊朗问题的解冻提上日程。

  美国外交转型,实是迫不得已。布什第一任期是新保守派的天下,三大理论不得人心:“先发制人”赋予美国优先打击权,实质是炫耀军事霸权;“自愿者联盟”要求各国自愿追随美国,实质是无视盟友利益,拒绝妥协;“政权更迭”以意识形态划分各国,实质是为推销美式民主找借口。美国在伊拉克等地“新保守实践”的失败,加速了民众的不信任和新保守主义的死亡,现实主义因而反弹,成为唯一出路。

  虽然现实主义不排斥新保守主义,两者均以美国国家利益为指针,对国际体系和他国利益的蔑视如出一辙,但毕竟急推美式民主的做法有所放缓,过分倚重军事力量的心态有所弱化,在现实困境面前对国际舆论有所忌惮。对这样的现实主义苗头,国际社会仍是欢迎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