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地震灾后救援告急 很多灾民“被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45 新华网

  

印尼地震灾后救援告急很多灾民“被忽视”

  一名地震灾民在冲凉

  “为什么还没有人来?”

  截至6月1日,印度尼西亚日惹地区强地震死难人数增至6200多人,尽管国际社会承诺大笔援助,救援人员也涌入灾区,但不少灾民依然承受着无援和缺医的痛苦。

  期待救援

  印尼灾后救援1日进入第5天。美联社记者发现,就算在距离救援物资发放中心仅几公里处,尚有地震幸存者翘首期待着食物。

  近日来,大规模国际救援加快速度,特别是该地区最大城市日惹市的机场和主要道路修建完毕并重新开放后,这一城市已经成为救援物资主要发散地。然而,在相对偏远的灾区,国际救援小组尚未抵达,救援物资也只是零星运到。

  “我不明白为什么还没有人来,”日惹市周边一个小镇上的灾民说,“我们距离城市也不太远,但好像被忽视了。”

  这个拥有140人的小镇距离日惹市只有15公里,地震过后只有为数不多的房子没有遭到摧毁。这个灾民还说,地震以来,他们只从一个私人捐助者处收到一袋大米,混着当地土生的木薯、木瓜和其他水果聊以果腹,但他们将很快面临断粮危机。

  由于家园被毁,灾民们冒雨在震后废墟中寻找建筑材料,试图重建一个避身之所,甚至只是用油布遮雨,还有人在街上摆放花瓶和废旧易拉罐,沿路乞讨。

  针对灾民的抱怨,联合国女发言人阿曼达·皮特说,救援物资正在送往大部分灾区。她说:“总的来说,事态正在好转,如果你已经失去房子,总是会陷入绝望境地。”

  缺医少药

  除了救援物资运送缓慢,灾区还面临缺医少药的紧迫形势。

  联合国驻日惹地震灾区人道主义协调员查理·希金斯说:“大多数医院运转正常,但已经人满为患。医院缺乏治疗空间。”此外,医院还缺乏重要的基本医疗物资。

  印尼社会服务部1日说,地震伤者已经超过4.6万人,比前一天宣布的数字多出一倍以上。为增强当地医疗机构治疗能力,国际救援小组已建立了临时野外医院。

  希金斯说,大多数有需要的伤者已经接受了急救,但是救援机构目前担心他们未来的长期治疗。他说:“我们需要把重心从急救重伤者转换到对他们的长期治疗,康复问题已经出现。”

  世界卫生组织1日说,尽管灾区需要更多医疗物资,但运送不需要的物品只能导致拥塞而影响它们的发放进度。此外,世卫组织还向灾区派遣传染病专家,建立疾病监控系统,防止发生灾后传染病疫情。 (王薇 新华社今晨特稿)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