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达尔富尔和平前景仍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47 国际在线

  

苏丹达尔富尔和平前景仍扑朔迷离

  苏丹达尔富尔难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云峰):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反政府的"正义与平等运动"和"苏丹解放军"的一个分支武装6月1日表示,尽管非洲联盟提出的最后期限已过,他们仍不急于和
苏丹政府签订和平协议。这两支武装力量的表态无疑使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苏丹达尔富尔和平前景仍扑朔迷离

  签署和平协议

  在非洲联盟的推动下,上月5日,苏丹政府与"苏丹解放军"米纳威领导的武装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了由非盟起草的和平协议。但反政府的"正义与公平运动"及"苏丹解放军"阿努尔领导的另一支武装表示,这项协议并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因而拒绝签订该协议。对此,非盟坚持协议内容不能改变,并将协议最后签订时间延长到5月31日,希望这两支武装力量能接受和平协议。各界普遍认为,由于"苏丹解放军"米纳维领导的武装在达尔富尔地区占有主导地位,尽管另外两支武装力量没有签署和平协议,该地区仍然能够重启和平进程。

  但出乎人们意料,和平协议签署后,达尔富尔地区局势迅速恶化。由于对和平协议内容不满,不少难民营发生示威甚至暴力活动。苏丹反酷刑组织29日说,在达尔富尔南部的卡尔马难民营,当地人将非洲联盟的一名翻译活活打死,非盟和其他救援组织被迫撤出。在邻近的另一难民营,当地警察向民众开枪造成一死三伤。在达尔富尔地区,非盟维和部队7000多名军人本来就因装备,后勤等问题难以继续执行维和任务,并不时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近来事态发展更加表明,达尔富尔局势日趋失控,非洲联盟维和部队已经不能控制当地的安全局势。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官员艾格兰31日表示,如果局势继续恶化,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将不得不很快从该地区全部撤离。

  

苏丹达尔富尔和平前景仍扑朔迷离

  安理会达尔富尔问题部长级会议

  面对这一严峻局势,国际社会要求联合国介入达尔富尔维和行动的呼声日益高涨。联合国安理会已于上月通过决议,决定在该地区部署一支以非洲国家部队为主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以替换原来的非洲联盟维和部队。联合国部队将帮助执行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维护当地民众的安全,为解决难民和重建问题创造条件。苏丹政府过去一直反对联合国介入达尔富尔事务。近日它已同意先由联合国和非洲联盟共同组建一个专家评估团对该地区进行考察,为将来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做准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近日表示,如果评估团能顺利完成其使命,联合国维和部队完成在该地区的部署也还需要至少四个月时间。

  这次两支反政府武装力量再次拒绝签署和平协议对达尔富尔局势无异于火上浇油。虽然这两支武装力量实力并不强,但是苏丹解放军阿努尔领导的武装在达尔富尔最大的非洲黑人部落富尔人中影响很大。这支武装力量拒绝加入和平进程势必会加剧该地区种族矛盾。此外,没有这两支武装力量支持,联合国维和力量也很难全面顺利地在该地区部署。

  分析人士认为,达尔富尔问题十分复杂。该地区和平进程将不会一帆风顺。但是,苏丹政府和人民在争取实现全国民族和解进程中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果,因此,人们相信并期待达尔富尔和平协议也能得到落实,以早日实现苏丹的全面和平与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