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1:53 华夏时报

  美称伊朗未来四年内能有核武

  经过长时间的外交谈判,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6月1日终于就英法德提出的促使伊朗停止浓缩铀活动的一揽子方案达成共识。但瑞典前外交大臣、前联合国监核会主席汉斯·布利克斯认为,伊朗不会停止铀浓缩。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6月2日宣称,伊朗会在2010年左右拥有核武器。

  六国达成一致方案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代表6月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就伊朗核问题举行外长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出席了会议。

  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声明说:“我们已经就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提议达成了共识。我们相信,这将为伊朗通过合作与谈判达成协议提供机会。如果伊朗按照要求停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和(核燃料)回收活动,我们准备恢复谈判,也会停止在安理会的行动;我们还同意,如果伊朗决定不进行谈判,安理会将不得不采取进一步行动。”

  贝克特没有透露方案的细节,但是表示将很快把方案转交给伊朗。随后,她与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和德国的外交官们径直离开,没有回答任何问题。

  并未提及军事威胁

  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宣布,华盛顿对这一协议“非常满意”。美国官员说,该方案将在数日内通过欧盟,也许通过俄罗斯和中国,提交给伊朗。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6月1日晚些时候说,伊朗领导人将有数周时间对该方案做出反应,美国期待在7月中旬八国集团会议前得到最后的答复。但他拒绝透露六国是否对如果伊朗拒不从命的对策达成了一致,也没有透露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时间和步骤。

  在六国官员举行会议前,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对伊朗的奖励措施预计包括一座轻水核反应堆,确保向伊朗提供核燃料,因此德黑兰不必自行进行铀浓缩活动。反之,如果伊朗继续不从,将限制伊朗领导人出访,冻结伊朗高级官员的财产,之后还会实施贸易制裁等。不过,方案并没有提及联合国宪章中可能导致军事行动的具体条款。(王辉)

  美国:伊朗2010年前能有核武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6月2日在英国广播公司播出的采访中宣称,伊朗最早会在2010年前拥有核武器。他说:“我们估计他们已经下定决心要发展核武器。”他表示,伊朗研制出核武器的精确时间尚难以确定,但估计伊朗也许在下个10年的开始到下个10年的中期就能拥有核武器。他承认美国过去在伊拉克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犯过情报错误,但同时认为已经从中吸取到了教训,改进了情报分析工作。

  内格罗蓬特还表示,他承认拉登还活着,隐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交界地区,但已经“不再拥有安全天堂,不再拥有9·11前的平台,不再有一整个国家”,行动能力已经大受限制。

  当被问到美国官员是否相信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有人保护拉登时,内格罗蓬特没有直接回答,但表示巴基斯坦在情报上与美国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他没有理由怀疑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打击基地组织的决心。(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