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求“复位”美女总理访俄求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3:35 现代快报

  自今年3月议会大选结束以来,党派利益之争让乌克兰总理一直“难产”。然而,尽管在选举中输给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在联合过程中又遭尤先科总统“背叛”,冷艳的季莫申科并未因此放弃“复位”野心。更有消息说,前“美女总理”日前再度密访莫斯科,欲为实现个人政治而博得克里姆林宫的支持。

  私会普京“接班人”

  6月1日,俄罗斯部分媒体传出一条轰动性的消息,称坚持对俄采取强硬立场的“美女政治家”、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日前秘密访问莫斯科,随行的还有几位她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高级成员。

  媒体还有鼻有眼地报道说,记者从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口中得知,季莫申科不但密访莫斯科,而且还在期间会晤了普京总统的“接班人”之一、大权在握的俄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据悉,双方在会晤时主要讨论了乌克兰的政治局势,具体内容涉及到争取克里姆林宫加入乌克兰内部政治对话、帮助基辅当局尽早选出新总理。

  只为实现“复位”野心

  相关报道明确指出,季莫申科此次秘密访问莫斯科,其用意是争取克里姆林宫的支持。她既反对来自“橙色阵营”的其他人选,也不想亚努科维奇的“蓝色阵营”如愿,因此希望俄罗斯领导人能够公开支持自己。

  在中央选举委员会4月10日公布的正式结果、确认“地区党”以186席赢得选举之后,各派政治力量间的明争暗斗一直不断。同属“橙色阵营”的“我们的乌克兰”、“季莫申科”联盟和乌克兰社会党试图联合,共同“狙击”“蓝色力量”的回归。

  然而,“美女总理”的“复位”野心,无疑给“橙色联盟”重建设置了障碍,并导致结盟谈判屡次中断。5月15日,乌克兰社会党政治理事会第一书记约瑟夫-文斯基发表电视谈话,称三派已就共同组阁和职位划分达成协议,暗示社会党支持季莫申科的总理提名。不过,“我们的乌克兰”第二天就宣布中止谈判,原因是季莫申科提出的国家领导人职位分配方案:“我们的乌克兰”已经拥有了总统职位,那么由“季莫申科联盟”和社会党分配总理和议长职位就是合乎逻辑的。在她看来,这是保持“橙色联盟”稳定的基础。

  表面上,是“美女总理”的方案激怒了“我们的乌克兰”;事实上,权力之争才是导致这种结果的真正原因。去年9月,野心膨胀让“美女总理”丢了乌纱帽;如今,她的胃口更大让尤先科不得不加倍小心。因为根据今年1月1日生效的宪法修正案,乌克兰政体在此次选举后由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将得到实质性扩大。在尤先科看来,季莫申科的目标是取代自己成为国家元首。他的党内战友也疑虑重重,担心季莫申科重新掌权后会采取报复行动———她曾经公开“许诺”要和那些让她丢掉总理职位的人算账。

  谈判破裂之后,季莫申科指责总统的人与“地区党”秘密接触。而事实上,乌克兰政坛早有传言,称不但是“我们的乌克兰”,就连“季莫申科”也在拉拢“地区党”,尽管它一直强调这种联合是不可能的。

  据此,有分析家认为,如果季莫申科秘密访问莫斯科是真,那么她很可能是希望克里姆林宫能够帮助实现和“蓝色阵营”的联合。

  是真是假,有待证实

  分析家认为,秘密访问莫斯科寻求支持可能确有其事,因为“季莫申科”联盟一再强调,只有“美女总理”东山再起才会降低天然气价格,挽救面临危机的乌克兰经济。而要想俄方做出让步,就必须与克里姆林宫确立良好关系。不过,有关这一传闻各方说法不一,是真是假还有待进一步证实。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