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纳米技术藏巨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11 深圳特区报

  损害器官组织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功能

  纳米技术藏巨大隐患

  【本报综合消息】纳米技术现被广泛应用,不论医疗、环保、生产制造,甚至太空科技上都大派用场。而纳米科技产业正以平均每年3000个新专利的速度膨胀,至2011年其全
球市场价值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约8万亿人民币)。不过,有专家警告,极微细的纳米粒子会危害人类健康,损害肺部、脑部等多个器官组织。各国专家若再不采取行动,关注相关行业的工业安全,很多年后人将会成为科技大跃进过程中的牺牲品,存在的隐患随时大爆发。

  据报道,纳米这种科技正改变现代人的生活。纳米机械人可通血管,微细的晶体硅梳状结构(简称硅梳)可杀死癌细胞,使用“纳米管”的氢电池可让汽车行走5000英里(约8000公里)。此外,在建筑物及路面上装置纳米太阳能电池,可提供廉价能源;纳米颗粒还可除去石油化学工业废料的有毒物质。

  碳纳米侵害人体细胞

  纳米技术还被应用到日常生活用品中,从卡其裤、网球、太阳油及化妆品都有纳米颗粒。据称,卡其服装有了它,可抗污渍,而网球掺入它,弹起的时间会更长。

  但专家警告,纳米颗粒危害人类健康。研究表明部分尚处于研究开发中的碳纳米粒子,包括纳米管及巴基球(科学家上世纪90年代年研制的一种有机分子,化学符号是C60,主要用于工业润滑)危害动物细胞。人体如暴露在这些超微细颗粒下,可导致呼吸问题。此外,纳米颗粒可从鼻孔吸入,亦可透过皮肤渗入体内。它不但可导致皮肤发炎,更可透过化学反应,最短时间于两天内损害体内组织,或侵害人体的免疫战士——噬菌细胞。它会损害人体免役系统,导致过敏反应,扰乱细胞联络,或改变荷尔蒙反应机制。另外,置于皮肤上的纳米管亦可破坏脱氧核糖核酸,就是通常人们说的DNA。

  颗粒如石棉般危险

  另外,澳大利亚“基因道德集团”主管菲尔普斯也表示,每一类纳米颗粒都如石棉一样危险。他强调,每项纳米科技的研究投资,都需要拨出其中25%的经费研究有关危险性。

  不过,德国药品及化学集团“拜尔研究”指出,纳米科技并没有比现存的科技有更大的危险性。

  德国上月爆出首例纳米产品回收案件,一种名为MagicNano“神奇纳米”的浴室喷雾式清洁剂怀疑对人体有害,全国境内货品一律回收。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最近也发现,部分防晒油含有由纳米技术制造的微粒子,报道称危害健康并应回收,当地环保人士强烈要求政府加强立法监管纳米技术。(邱永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