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伊朗前大使称伊核局势不乐观(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49 国际在线

  (宗禾)

  ■新闻解读

  对局势并不乐观

  平静中蕴藏风浪 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

  1日,六国就一项伊朗核问题解决方案达成初步共识。

  但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对局势并不乐观,并将此形容为平静中蕴藏着风浪。

  从表面上看,伊朗核问题因为美国在谈判态度上的松动而走向缓和,德黑兰也表示出了谈判的兴趣,但这看似朝着积极方向发展的态势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六国能够达成一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的让步和外交努力。“而华盛顿之所以出此计策,是要为局势的恶化做准备。”华黎明称,在伊朗问题上,布什政府一直声称要通过制裁或者动武解决,但这一立场遭到了欧洲盟国、国内左派等力量的强烈反对。“布什政府选择了一条稳妥的道路,用国际社会的身份明确给伊朗两个选择,接受条件则皆大欢喜,拒绝条件则采取进一步行动。”

  即便伊朗抛出类似部分终止铀浓缩之类的建议,并试图分化欧美,但美国不会允许伊朗无限期的拖延,11月的中期选举是个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范辉

  ■协议动态

  伊核将进行“6+1”谈判

  俄外长说六国会与伊朗直接会谈

  2日,巴基斯坦什叶派人士举行反美示威,支持伊朗推进核活动。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日在莫斯科对新闻界说,六国将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方进行直接谈判。

  拉夫罗夫说,6国会谈制定了解决伊朗核危机的一揽子建议,其中包括在俄境内建立俄伊联合铀浓缩企业。但6国代表没有给伊朗设定回应上述方案的最后期限。

  拉夫罗夫说,如果伊朗最终拒绝6国提出的核问题解决方案,有关各方将完全有理由重新讨论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的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

  拉夫罗夫还对美国作出加入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美国愿意放弃强硬立场并加入伊朗核问题谈判,对妥善解决这一危机有重要意义。

  ■各方立场

  李肇星与伊朗外长通话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日与伊朗外长穆塔基通电话。双方主要就伊核问题最新形势交换了看法。

  李肇星重申,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通过外交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

  布什警告伊朗停止铀浓缩

  美国总统布什1日警告说,如果伊朗继续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这一问题将转向安理会。布什说:“无论伊朗政府的立场是否强硬,如果他们继续固执己见,如果他们继续向世界说‘我们根本不在乎你们的意见’,那么世界就会采取行动。”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也表示,伊朗只有几星期时间考虑接受西方国家的建议。

  欧盟呼吁伊朗抓住“援救之手”

  2日,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如果伊朗核谈判能够恢复,那么让美伊冰释前嫌的希望就会增加。

  奥地利目前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其外长普拉斯尼克表示:“伊朗应该抓住援救之手,并回到谈判桌前……我们从来没有剥夺伊朗进行核活动的权利,只要这些核活动只是用于制造能源。”

  ■相关新闻

  “伊或在2010年后拥有核武”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指责德黑兰支持恐怖主义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2日称,根据美国情报机构的估计,伊朗将可能在2010年后拥有核武器。

  “他们(伊朗)似乎已经决心发展核武器,这是我们的估计,”内格罗蓬特说,“根据我们的估计,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2010年)开始到那个十年中期间的某个时间,伊朗可能已经处于拥有核武器的地位。”

  内格罗蓬特还将伊朗称为“支持恐怖主义的主要国家”。他说:“他们(伊朗)的行为已经造成许多担忧。”

  同时,内格罗蓬特承认美国情报机构在搜集伊拉克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确实犯下错误。(新华社专稿)

  来源: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