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达成共识 六国抛“胡萝卜”诱伊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40 重庆时报

  

达成共识 六国抛“胡萝卜”诱伊朗(图)

  英国女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宣读声明本报综合消息在美国宣布有条件参加欧盟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的谈判后,解决伊朗核问题既露出一丝曙光,又走到了最关键的十字路口。在这一关键时刻,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外长6月1日在维也纳会晤,就欧盟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

  将通过俄中提交给伊朗

  在会晤后,英国女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宣读了一份声明:“我们相信这给伊朗提供了一个通过谈判解决核问题的机会。”贝克特敦促伊朗选择“正确的道路”。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美国“希望在未来几天里,伊朗能够抓住最后的机会避免遭到制裁”。美国官员说,该方案将在数日内通过欧盟,也许通过俄罗斯和中国提交给伊朗。伊朗领导人将有数周时间作出反应,美国期待在八国集团会议前得到最后答复。但其拒绝透露六国是否对如果伊朗拒不从命的对策达成一致。

  “胡萝卜”相当有诱惑力

  另外,贝克特并没有详细透露一揽子建议的具体内容。但据悉这份“胡萝卜”相当具有诱惑力。这是一套同时包含激励与惩罚在内的措施,包括向伊朗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和保证向其供应核燃料,与伊朗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排除对其动武的可能性。而惩罚措施则包括禁发签证、冻结伊朗高级官员资产等。不过,方案并没有提及导致军事行动的具体条款。

  各方反应

  美国:制裁利剑仍然高悬

  这项协议的达成让各方都感到振奋,但各方也都在做两手准备。分析人士认为,六国达成协议意味着各方在对伊朗的下一步行动上有达成初步共识。布什似乎对消除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相当自信。他说:“我已与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通了话。如果伊朗继续固执己见,那么世界就会采取行动。”另外,美国称,伊朗最早会在2010年前拥有核武器。

  伊朗:口风出现微妙松动

  面对六国达成的协议,伊朗外长穆塔基1日表示,美国的提议“没有带来任何新东西”,伊朗不准备讨论中止铀浓缩问题。但穆塔基的口风却出现了微妙的松动,他说:“我们已准备好在没有歧视的环境中进行和平的对话。”而伊朗石油部长和宗教人士都称该国不会放弃核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