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回绝朝鲜“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7:3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日发表一项声明,重申朝鲜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立场。他在声明中指出,如果美国愿意履行去年9月六方会谈出台的《共同声明》,朝鲜愿意邀请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访问平壤。

  朝鲜中央通讯社1日播发了外务省发言人的声明,声明说:“如果美国有履行《共同声明》的真正政治意愿,我们再次欣然邀请美方代表团访问平壤,直接向我们说明。”

  声明没有直接提到美方代表团团长的名字。但众所周知,美方代表团团长为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在朝方声明发出数小时后面对媒体记者说:“美国不会与朝鲜政府举行双边会谈。美国坚持自己的立场。朝鲜必须返回六方会谈。”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当天早些时候说,对于朝鲜的邀请,他将“与我们的伙伴们协商”。他是指六方会谈的其他几方。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朝鲜没有正式邀请希尔,“我们看到所有东西只是新闻报道。朝鲜并没有向我们发出任何邀请。”

  外务省发言人在当天的声明中还指责美国应为六方会谈僵局负责。去年10月,美国以朝鲜涉嫌“伪造货币”、“洗钱”等为由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遭到朝鲜强烈反对。

  声明说,美方举动证明,它的兴趣只在迫使朝鲜先放弃核计划,而不是恢复会谈。声明还说,美方没能在《共同声明》草案中加入要求朝鲜先放弃核计划的条款后,在最后一刻之前,美方还反对这个声明,他们是在其他几方劝说下勉强了字。

  声明在临近结束部分指出,“一旦我们确信,美国不再敌视我们,朝美之间建立信任,我们不再处于美国威胁之中,我们将一件核武器也不需要。”发言人说,朝鲜已经做出战略决定,放弃核计划,这点在《共同声明》中已经反应出来。(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