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国策加密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02 潇湘晨报

  

六国策加密送伊朗

  ★6月1日,六国就伊朗核问题方案达成共识后在维也纳举行新闻发布会。前排从左至右依次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法外长菲利普、美国务卿赖斯、英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欧盟代表索拉纳、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和俄外长拉夫罗夫。新华社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代表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就伊朗核问题举行外长会议。会后,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说,六国已达成“胡萝卜加大棒”一揽子方案,以说服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

  与会官员说,在通报伊朗之前,不会公布有关这一揽子方案的任何细节。

  暂不公布细节

  当天,六国代表在英国驻奥大使馆内举行会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出席了会谈。

  会议进行5小时后,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与其他谈判参与者一起出现在使馆花园中。贝克特发表简短声明说:“我高兴地说,我们就一些影响深远的提议达成协议,作为与伊朗的谈判基础。我们相信,这些提议为伊朗提供了一个以合作为基础、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的机会。”

  贝克特说,如果伊朗同意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停止所有铀浓缩和铀转化活动,“我们也会中止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行动”,“恢复与伊朗的谈判”。但她补充说:“我们还达成一致,如果伊朗决定不参加谈判,安理会将不得不采取进一步措施。”

  贝克特没有详细透露一揽子方案内容。在维也纳的各国官员也说,在这一揽子方案提交伊朗之前,不会公布任何细节。美国官员说,该方案将在数日内通过欧盟,或者通过俄罗斯和中国,提交给伊朗。

  美称伊朗回应时间有限

  维也纳外交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6国外长会晤取得的成果为国际社会继续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空间,现在“球”已到了伊朗这边。

  一名欧盟外交官在维也纳说,伊朗可能不会立即回绝谈判,“我们还没把建议提交伊朗,他们迄今还未表态拒绝接受这个机会”。

  “我可以明确地说,会议达成的共识排除了任何形式的动武内容。”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日回到莫斯科后透露,协议内容包括在俄境内建立俄伊联合铀浓缩企业,但是伊朗不会面临就一揽子方案作出答复的最后期限。他说:“伊朗可以在几周时间内对这些方案作出回应。”

  美国国务卿赖斯2日表示,伊朗只有几周的时间来就该方案作出回应。白宫发言人斯诺2日敦促伊朗抓紧时间考虑该方案,并作出正式答复。美国拒绝透露六国是否对如果伊朗拒不从命的对策达成了一致,也没有透露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时间和步骤。

  新华社6月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