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人盾”抗议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02 潇湘晨报

  乌克兰克里木半岛的反北约示威活动1日进入第4天,当地居民组成“人盾”封锁了费奥多西亚港出口。原来,上周末美军一艘运输船在这个港口卸下大批物资,人们怀疑北约要在这里建永久军事基地。

  美国1日强调,并没有在克里木半岛建军事基地的计划,尽管乌克兰政府希望加入北约。此前一天,费奥多西亚城市法院宣布,克里木地区为“非北约区”。

  “克里木不要北约”

  示威活动并未影响克里木居民正常生活。相反,许多人自愿加入进来,组织者除了费奥多西亚俄罗斯共产党之外,还有一个名为“突破”的青年非政府组织。

  夜晚,来自“突破”组织的年轻人手挽手在港口出口处组成“人盾”,阻止乌克兰方面的卡车将美国运输船卸下的货物运到港区外入库。实际上,卡车轮胎早在前几天就已经被人扎破,弄得司机们气呼呼地大喊大叫:“不要动我们的车,我们不开走。”

  乌克兰NTN电视台的画面显示,示威者有数百人,他们挥舞着俄罗斯国旗,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克里木不要北约”。继5月30日列宁区议会投票宣布自己为“非北约区”后,费奥多西亚城市法院5月31日也作出同样决定。克里木半岛居民大多说俄语。

  美乌分别“辟谣”

  克里木地区的共产党和多个亲俄罗斯政党日前都指责乌克兰政府违法,未经最高苏维埃(议会)批准,擅自允许外国军舰进入港口。他们还指责说,美国和北约正寻求在克里木半岛永久存在下去。克里木半岛位于黑海和亚速海之间,拥有重要战略位置。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言人布伦特·拜尔斯1日否认了上述指控。他说:“没有任何在乌克兰设置军事基地的计划,美国没有,北约也没有。”

  北约驻乌克兰代表迈克尔·迪雷当天说,美军雇佣的那艘运输船卸完货后已离开,北约没有在乌克兰建基地的意图,“人们被谎言和情绪冲昏了头脑”。

  乌克兰检察部门1日也说,在研究法律后,他们认为美军船只入港并不违法,只有外国武装船只入港才需议会批准,而且法律允许与“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有关的外军部队进入乌领土。“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是北约竭力向中东欧和前苏联地区拓展影响的手段,目前乌克兰是北约“和平伙伴国”之一。

  新华社6月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