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邀请美国特使访平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围绕朝核问题举行的六方会谈最近陷入僵局。为寻找出路,朝鲜试探着向美国发球:愿邀请美国特使访问平壤;没想到这球被美国一脚踢了回来:想“约会”没门儿,还是老老实实回到大桌子边,大家一起谈吧。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日发表一项声明,重申朝鲜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立场。他在声明中指出,如果美国愿意履行去年9月六方会谈出台的《共同声明》,朝鲜愿意邀
请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访问平壤。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拒绝了朝鲜的邀请,同时要求朝鲜返回六方会谈。

  由美国、韩国、日本和欧盟等组成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5月31日宣布,正式终止向朝鲜援建两座轻水反应堆的计划。

  “欣然邀请”

  朝鲜中央通讯社1日播发了外务省发言人的声明,但没有标明这名发言人的名字。

  声明说:“如果美国有履行《共同声明》的真正政治意愿,我们再次欣然邀请美方代表团访问平壤,直接向我们说明。”

  声明没有直接提到美方代表团团长的名字。但众所周知,美方代表团团长为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

  参加朝核问题谈判的六方代表团去年9月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发表《共同声明》,朝鲜承诺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美国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此外,《共同声明》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对朝能源援助和经济合作,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等问题作出承诺。

  美国拒绝

  美国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在朝方声明发出数小时后面对媒体记者说:“美国不会与朝鲜政府举行双边会谈。美国坚持自己的立场。朝鲜必须返回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曾表示,如果有助于六方会谈,他愿意访问朝鲜。但他还说,如果访问得以成行,还有许多因素需要确定。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朝鲜没有正式邀请希尔。”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没人收到朝鲜的通告,我们看到所有东西只是新闻报道。朝鲜并没有向我们发出任何邀请。”

  “责任在美”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当天的声明中称美国应为六方会谈僵局负责。

  去年10月,美国以朝鲜涉嫌“伪造货币”、“洗钱”等为由对朝鲜的实行金融制裁,遭到朝鲜的强烈反对。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分歧严重。美方称制裁与六方会谈无关。但朝鲜要求美国取消制裁,为六方会谈重开创造条件。

  这名发言人说,朝鲜的立场没有变化,将“真诚地履行《共同声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现在美国需要做的是,“创造条件和氛围”,以便朝鲜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返回会谈、履行承诺。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