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夸大中国军力 五角大楼总拉中国"垫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35 国际在线

  日复一日,五角大楼那些数以百计的上将们应该向他们的幸运之星——中国致敬。要不是“急剧膨胀的中国军力”,美国核潜艇、航母的下水,抑或是新一代隐形战机的起飞,理论上都站不住脚,更别说增加五角大楼的军事预算了。在最近由拉姆斯菲尔德炮制的国防评估报告里,所有造价昂贵的武器系统,虽然无助于和恐怖分子以及武装人员作战,但因为“不断逼近的中国威胁”,都找到了存在的理由。

  但问题是,“中国威胁”属实吗?最新一期《中国军力报告》的开始部分对此危言耸听,但当你翻阅50页后,就会慢慢认识到对这个所谓“迅速崛起的超级大国”的指控夸大其词。

  报告说“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着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高于经济增长率的趋势”,但接着读下去又出现了“尽管中国国防预算的增长速度落后于财政预算总额的增长速度。”

  这份报告宣称:“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国防建设将集中于应付台海的意外情况,包括美国可能的军事干预。”并指出中国人的长期目标是扩展他们在亚洲的军事控制区域,但报告随后指出,中国的正规军事力量目前在这方面无所作为。

  该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军事理论家”正在探究信息技术作为力量倍增器在战争中扮演的角色,以便使解放军能够在远离中国的海外开展相对有限的精确作战行动,但是报告继续阐述说,“由于评估之外的实际作战经验的缺乏,解放军至今没有进行相关实验。”

  读到报告第30页,你就会觉得中国有急剧膨胀的野心。报告提出,中国谋求海外军事存在——最主要的莫过于发展航母,提升反潜能力和区域防空能力,拥有大量的核攻击潜艇,等等,而这些事情,中国现在没有在做——甚至没有打算要做。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故事,当相关利益集团需要武器和预算时,他们总会拉中国垫背。回溯至1967年,当时约翰逊总统命令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鉴于这实际上难以对苏联起到作用,麦克纳马拉反对研制这套系统,但铁令如山,麦克纳马拉陈述完反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原因后,话锋一转又为这个计划辩解——至少我们应该部署一套来抵御红色中国的攻击。

  时任副国防部长的保罗·沃克后来走进麦克纳马拉的办公室问道:“中国炸弹,鲍勃?”麦克纳马拉低头看看桌子,摆弄着文件,嘀咕说:“难道我还有什么其他借口吗?”

  (摘自5月26日《SLATE》杂志,原题:中国综合征——为什么五角大楼总夸大中国军力,作者弗雷德·卡普兰,许璐伟译)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