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滥杀无辜悲剧再次上演 美军在伊枪杀一临盆孕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37 国际在线

  《纽约时报》5月31日报道说,哈迪塞村血案正沸沸扬扬,类似的悲剧当日在伊拉克再次重演。两名伊拉克妇女在巴格达以北被美军无辜射杀, 其中一人是即将临盆的孕妇。这起事件再次凸现美军在伊随意杀害平民的为害之烈。

  铁证浮出

  去年11月的枪杀事件发生后,美军称那些受害者死于路边炸弹,但美国《时代》周刊今年1月在采访哈迪塞村村民及现场目击者后披露,这是一起无缘无故的血腥杀戮。美国军方于是在2月份至3月份间,展开为期三周的调查,果然发现事件真相与军方此前说法大有出入。

  调查由驻伊美军格雷戈里·瓦特上校负责,但这份报告从未公开过,《纽约时报》从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军官处获知了部分内容。据这名军官说,调查发现不少指向“滥杀”结论的证据。其中之一就是死亡证明。尸检结果显示,所有24名遇害村民都有被枪杀痕迹,绝大多数在头部和胸部。这显然难以用死于路边炸弹来解释。

  另一处间接证据是,事情发生几个星期内,美军向遇害村民家属支付了3.8万美元赔偿金。执行赔偿任务的达纳·海厄特少校5月3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奉上司命令,给其中15名受害者的家属做出赔偿。

  孕妇被杀

  伊拉克警方和一些目击者说,现年35岁的贾西姆当天坐弟弟的车前往萨马拉一家医院待产,同车的还有两名堂姐。当他们来到一处美军观察哨前,美军突然开火,贾西姆和57岁的堂姐哈桑当场遇害。

  美军说,当时一辆车驶入了观察哨前的一块禁入区域。在手势警告和声音警告均无效后,美军才开了火。在通过电子邮件传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中,美军称开枪是为了阻止车辆前行。但贾西姆的弟弟哈利德表示,他没有看到或听到任何警告,他当时正快速开车送姐姐去医院。

  遇害孕妇的弟弟哈利德的话相当程度上代表了伊拉克人对此事的看法:“萨马拉的居民对美国人特别愤怒,不仅因为哈迪塞事件,更是因为近来美国人频频随意杀人。”(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