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涉嫌枪杀伊拉克平民 八名驻伊美军士兵面临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5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邓然) 美国军方检控官计划以谋杀、绑架和串谋等罪名起诉涉嫌哈迪萨惨案的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一名海军看护兵。对这8名士兵的正式起诉最早可能在6月3日提交给军事法庭。

  据其中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律师杰里迈亚透露,目前这8人被单独监禁在圣迭戈的一个海军看护基地,其中军衔最高的一人是中士。这名律师称,他担心媒体对哈迪萨惨案的
广泛报道可能对这8名士兵的审判造成负面影响,“在还没进行彻底的调查之前,人们似乎就已经认定这些人有罪了。”

  哈迪萨惨案招来公愤

  去年11月19日,驻扎在伊拉克西部城市哈迪萨的一队美军士兵遭到路边炸弹的袭击,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丧生。美军士兵随后向恰巧经过现场的一辆出租车开枪射击,并冲进了两户伊拉克平民家里,枪杀了十多名手无寸铁的伊拉克平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事后,驻伊美军发表声明宣称,这些伊拉克平民都是和那名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一道,在炸弹袭击中丧命的。但是,初步调查已经证实,这些伊拉克平民身上的伤口根本不是炸弹的碎片造成的,而是子弹造成的。

  哈迪萨事件不仅引起了伊拉克人的强烈愤怒,也引起了西方各大媒体的关注。据报道,如果案件查证属实,那么它将是伊拉克战争开始3年多来,美军士兵在伊拉克被揭露的最大丑闻和恶行。

  布什表示感到不安

  哈迪萨事件被媒体揭露出来后,美国总统布什5月31日发表讲话,对这一丑闻事件进行公开回应,称任何一名卷入枪杀事件的海军陆战队士兵都将受到惩罚。

  布什当天表示,在看过有关哈迪萨事件的最初报道之后,他感到很不安。他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就这一事件进行过讨论。

  布什说:“如果这些指控最终被证明是真实的,那海军陆战队有必要加强对自身制度和修养的建设。那些涉嫌触犯法律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将会受到惩罚。”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负责作战事务的副主管、曾担任伊拉克北部地区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的卡特·汉姆5月31日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涉嫌枪杀伊拉克平民的指控将对美军今后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产生负面影响”。汉姆说,与伊拉克安全部队依靠伊民众的支持一样,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也要倚重伊拉克民众的支持。任何有意削弱这种支持的行动都将对美军造成不利影响。

  白宫新闻发言人托尼·斯诺5月31日呼吁人们耐心等待调查结果的出台。斯诺说,海军陆战队的相关调查报告将在“数周内”,而不是“数月内”就可以与公众见面。报告中将包括一些直观的图片资料。斯诺说:“我们会看到整个事件的全部。”

  不只调查一桩案件

  按照美国军方的法律,一旦对这8名士兵正式起诉,他们有权进行一次听证。将有一名调查官员负责这次听证,并向海军将军提出相应的建议,海军将军最后决定是否将他们送上军事法庭,以及按什么罪名起诉他们。

  与此同时,海军还在对另外5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其中包括一名中尉展开调查。这5人涉嫌在4月26日杀害了一名伊拉克平民。美国海军方面5月24日宣布开始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但是到目前为止拒绝透露任何信息。据美国全国广播网披露,有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4月26日将一个伊拉克平民从家里拖出来杀害了他,并企图掩盖真相。他们把一把冲锋枪和一个铲子丢在尸体旁,想制造这名伊拉克人正在掩埋一名反美武装分子的假象。

邓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