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整治伊朗是美既定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24 新闻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日前宣布“有条件”加入欧盟同伊朗的核问题谈判后,围绕美国对伊朗政策变化的猜测纷至沓来。

  美国要组“反伊联盟”

  毫无疑问,白宫时下作出的这种策略调整对于解决积怨甚深的美伊矛盾,非但微不
足道,而且很难为伊朗所接受,因为在伊朗看来,如果接受美国的谈判条件,那将无异于伊朗从此放弃对核技术权利的追求,在谈判开始之前伊朗就已输掉了这一谈判。人们注意到,布什刚刚表示相信外交手段能够解决伊朗核问题,又就伊朗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发出警告说,如果伊朗继续顽固下去,伊朗核问题将朝着由联合国安理会解决的方向发展。

  伊朗问题观察家们认为,美国调整对伊朗的策略明显暴露了它强化整治伊朗的用心,因为美国打掉伊朗核计划的初衷并没有发生丝毫改变。相反,美国正试图通过参加伊朗核问题的多边谈判,积极寻求国际支持,以形成规模空前庞大的“反伊联盟”。据《华盛顿邮报》等西方传媒报道,美国政府官员一直暗中与伊朗反政府组织保持接触,向其提供活动经费,促使其在伊朗民众中煽动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为最终改变伊朗现政权做准备。

  伊朗可能有限让步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伊朗核问题在重返联合国安理会之前还有许多外交解决的途径可供选择。另有报道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5月30日表示,伊朗对国际社会还构不成现实的核威胁,并暗示美国不要重复在伊拉克所犯的错误。

  外交人士也预计伊朗有可能作出有限让步,并预测近期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伊朗核问题重新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之内,二是伊朗与美国就伊朗核问题直接谈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