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阻中国海军进太平洋 美重新部署西太平洋兵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35 国际在线

  美国会研究机构去年12月发表题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和对美国海军的影响》的报告认为,美海军应将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视作威胁,特别是“中国大幅增加各种以海军舰艇为假想敌的攻击型导弹”,并“极具野心”地提高潜艇战斗力。报告建议美国防部对中国海军的地位和实力重新评估,尤其要提高太平洋舰队在美海军舰队中的分量。而美国防部最近发表的《2006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则进一步指出,中国有可能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军力,并遏制美军航母或他国部队。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关岛是美军阻遏中国海军发展远洋作战能力的最佳据点,此次驻日美军调整与美军不断加强关岛军事实力的努力一致。美2003年开始扩建关岛军用机场;2005年前将3艘携带最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的核攻击潜艇驻防于此;美11艘航母中的6艘将常驻太平洋,60%的核潜艇也将移到这里,在2014年前后基本完成对太平洋兵力的重新部署,以重兵压城之势围堵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新加坡亚洲新闻网报道称,日已同意从2008年起,让美国海军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空母舰,以协助维持远东地区的安全。

  对朝鲜摆出进攻架势

  驻日美军完成调整后,美日同盟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地位将进一步上升,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影响美韩同盟。然而,韩方对此并不以为意。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强调,驻日美军的调整不会促使驻日美军在朝鲜半岛出现紧急状况时,驰援韩国的功能发生重大变化。即使朝鲜半岛出现所谓的“非常事态”,韩国仍将与美合作,加以应对,并维持主导地位。

  潘基文还强调,韩方希望驻日美军的调整,“能对东北亚的稳定有所贡献”。据外界猜测,他所说的“贡献”,主要意指应对朝鲜半岛的不测情况。据驻日美军司令官莱特透露,驻日美军的重新部署加强了美日同盟的关系,提高了美日同盟在亚太地区的遏制力量。他特别表示,“朝鲜弹道导弹能力确实存在危险性”,美将密切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