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美两名宇航员完成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40 河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记者魏忠杰)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俄美两名宇航员2日成功完成了约6个半小时的太空行走,更换并回收了一些实验设备等。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太空行走自莫斯科时间2日凌晨2时48分(北京时间6时48分)开始,到9时19分结束。原计划太空行走时间为5小时30分,然而两名宇航员从俄罗斯舱段向美国舱段移动时耽误了一些时间,太空行走被迫延长了1个小时。

  更换俄罗斯舱段外“电子”制氧机的排氢阀门是这次太空行走的主要任务。由于长时间工作,该阀门已被氧化铁堵塞。为此,空间站上的很多设备不得不暂时关闭,影响了空间站的正常工作。

  在太空行走期间,两名宇航员还对“星辰”号服务舱姿态矫正发动机盖和服务舱外的天线进行了拍照。4月19日,俄专家曾尝试控制“星辰”号服务舱使其发动机点火以提升空间站轨道高度,然而服务舱发动机盖却未能完全打开,这次轨道提升计划只好取消。俄专家将根据2日拍摄的照片分析发动机盖未能打开的原因。

  进行这次太空行走的两名宇航员是国际空间站第十三长期考察组成员,他们于今年4月1日抵达国际空间站。按照计划,他们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6个月。在这次太空行走之后,他们还将进行一次太空行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