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合组织上海峰会面临伊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02 青年时报

  相对于伊朗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伊朗总统内贾德将于6月中旬前往上海参加峰会的消息已逐渐明朗。在伊朗核问题仍陷僵局的背景下,内贾德赴上海显然不只是象征性的意义。

  去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的各成员国元首们联合发表了要求美国从中亚撤军的重磅声明。在即将于6月中旬举行的上海峰会上,俄国人希望像上次一样抛出个掷地
有声的重量级声明。

  因此,在俄美双边斗争趋于激化的背景下,在圣彼得堡8国集团峰会前三周召开的上海峰会上,伊朗极有可能成为中心议题。

  伊朗渴望“组织温暖”

  如果仅仅从地理位置来看,位居中亚和中东之间的伊朗,似乎确有理由参加上合组织。在2005年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后,伊朗就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寻求成为其正式成员。

  俄罗斯的亲伊派代表人物、现代伊朗研究所所长萨法罗夫提出,作为上合组织的创始国之一,俄罗斯应该在上海峰会上提出接受伊朗为成员国的动议,并且明确宣布,如果德黑兰遭遇武力行动将提供军事技术援助。

  萨法罗夫认为,对于伊朗来说,由观察员国升格为正式成员能够带来诸多好处,譬如获得技术和投资,改善伊朗的国际形象。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伊朗就能在某种程度上将它与西方尖锐对立的核问题引入上合组织内部,使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俄不得不从维护该组织声誉的角度考虑伊朗问题。

  目前上合组织中有3个国家与伊朗直接接壤,其他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也都是伊朗周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上合组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一直采取协商一致的政策,如果其全部成员国都在伊朗问题上采取统一立场,将对西方世界造成极大制衡。

  显然,无论是从政治还是经济角度看,伊朗如果此时获得上合组织成员国资格,都将具有“轰动效应”,这也无疑引起了西方国家的严重关切。

  《华盛顿时报》指出,如果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在安理会讨论是否对伊朗实施制裁时,中俄几乎毫无疑问会一道行使否决权。

  到目前为止,有关上合扩大和伊朗正式加入的消息仍无明确定论。在已经举行的上合组织外长会议上,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外长都表示,吸收新成员的进程应分阶段进行,而且目前上海合作组织的章程上并没有吸纳新成员国的规定。

  根据上合组织的一贯原则,在吸纳新成员国问题上将奉行协商一致的政策,也就是吸纳新成员必须得到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德黑兰的最后希望

  相对于伊朗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伊朗总统内贾德将于6月中旬前往上海参加峰会的消息已经逐渐明朗。

  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正式宣布,经成员国协商,将邀请蒙古、巴基斯坦、伊朗总统和印度总理作为观察员出席上合峰会。这是伊朗、巴基斯坦在去年获得观察员国席位后,两国元首首次出席元首峰会。

  据俄新社报道,内贾德已接受了中方的邀请,决定在6月前往上海。他还通过发言人放出消息,表示非常愿意参加这次峰会,并希望把伊朗核计划提上峰会的议程。

  在本周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将尊重伊朗方面的决定,也欢迎伊朗领导人参加这次会议。

  在伊朗核问题仍陷僵局的背景下,内贾德赴上海显然不只是象征性的意义。

  俄罗斯《消息报》认为,这是“德黑兰的最后希望”。在这次峰会上,关心伊核问题的各国领导人将有机会面对面地就此展开讨论,而且,这将是在伊朗核问题上少有的一次没有西方国家在场的闭门会议。

  在去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与会国领导人达成了要求美军尽快撤出中亚的联合声明。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上海峰会,成员国在伊核问题上达成类似的联合声明并非不可能。

  伊朗外交部长已经表示,伊朗希望在上合峰会上得到“欧亚国家领导人们的支持”,并称,上合成员国和它的观察员国都是自己“最好的伙伴”。

  据俄《生意人报》透露,在作为上合峰会筹备会议的外长会议结束后,俄国外长拉夫洛夫就直飞北京与中国外长李肇星进行了会谈,而双方会谈的中心议题就是伊朗。

  “油气轴心”的诱惑

  在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结束三个星期后,俄罗斯将第一次作为东道主在圣彼得堡主办八国集团峰会。由于西方对俄国民主和能源外交的指责,莫斯科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关系处于冷淡。分析家们都认为,7月在圣彼得堡等待普京的将不是一次轻松的会晤。

  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特别想利用上合组织以及打伊朗牌,来增加同西方工业国们交手时的筹码。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应该关注伊朗问题。他说,“上合峰会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通过对伊朗实行制裁的决议之前举行的,我们并不应该限制伊朗作为观察员来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而且我认为通过这样的决议前景很渺茫。”

  鉴于伊朗与俄罗斯在世界能源市场上的重要地位,科萨乔夫建议伊朗与俄罗斯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一个“油气轴心”,以维护双方的利益。

  俄罗斯现代伊朗研究所所长萨法罗夫也认为,俄罗斯完全可以与伊朗通过协调能源生产活动,建立一个伊朗-俄罗斯“石油

天然气弧形地带”,共同扩大在这个世界上的影响力。

  有消息称,俄罗斯将在上合峰会前建议成立一个专家小组,考虑制定一项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们联手进行石油及天然气输送管铺设、石油探勘等活动的共同能源策略。梁强


来源:财经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