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称布莱尔考虑离职后携妻子赴联合国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20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3日电: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今天报道,英国政府官员称,首相布莱尔正考虑在离职后与他的妻子切丽一起前往纽约在改革后的联合国担任一高级职务。

  首相府2日晚拒绝排除布莱尔夫妇前往纽约的可能性,这将使布莱尔夫妇与他们22岁的长子尤安能够保持更近的距离。22岁的尤安将于九月开始在耶鲁大学攻读国际关系硕士。这一举动不仅将使53岁的布莱尔在离职后仍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而且这还为首相夫妇利用
巡回讲演赚钱和开始光彩照人的新生活提供一个机会。

  布莱尔的发言人拒绝排除这一可能性,他只是说他不想讨论首相的长远未来。他说,由一位英国人接替安南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是“很不可能的”,联合国秘书长职务将由一位来自亚洲国家的人士担任,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公民从未出任过秘书长职务。安南秘书长的任期将于12月31日届满。此外,由布莱尔出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还可能遇到包括安理会阿拉伯国家的一些国家的坚决反对。这些国家认为,布莱尔和布什策划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但有关布莱尔可能正考虑联合国其它职务的猜测正在外交和政府圈内流传,他上周在乔治城大学发表的讲演中谈到他个人对联合国改革的设想。除了提出加强秘书长的权力外,布莱尔还建议成立一个新的联合国环境组织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成立一个联合国人道主义组织来预测并就世界各地的危机作出反应。他说,国际组织已完全不能适应21世纪。他说:“应对全球挑战的国际组织正越来越不适应全球挑战。”一位前外交大臣称,这篇讲演听起来像是“一份求职申请”。

  联合国内部人士称,布莱尔有望出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所扮演的角色。克林顿曾在2004年12月发生的海啸灾难后出任联合国海啸救灾特使。联合国官员提前获知了布莱尔讲演的内容,但一名官员称,联合国官员并不认为这是布莱尔竞选秘书长职务的开始。

  克林顿今年曾称,他认为布莱尔很适合出任秘书长职务。另一个可能吸引布莱尔的职务是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这一职务是根据欧盟宪法设立的,但由于法国和荷兰对欧盟宪法投了反对票而未果,但人们广泛认为应当设立这一职务以便使欧盟有一个更为明确的政策方向和在世界舞台上享有更大的影响力。议员们认为布莱尔正在考虑各种可能性,因为工党内部的不稳定意味着他可能提前离职。(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