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周末观点:滥杀之后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又传出丑闻,这次不仅仅是虐待监狱里的“囚徒”,而是枪杀在自己家中手无寸铁的无辜平民:美国和英国的媒体分别披露,在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美军士兵分别在哈迪塞小镇和伊沙齐城闯进民宅,乱枪打死上至古稀老妇下至一岁婴儿的几十名平民。

  针对滥杀的调查还在继续,丑闻的盖子才刚刚揭开,不过这足以让人们感到愤怒了
,也足以让另外一些人感到非常尴尬。

  最感到尴尬的肯定是美国总统布什。随着战事的进行,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越来越多,而战争的发起者布什,在众多理由被驳倒之后,只能勉强用“推翻独裁者,造福伊拉克”来应付。然而滥杀无辜却让布什这最后的辩护也大为失色,难怪布什本人都觉得,这件事让他觉得“很棘手”,很尴尬。

  美国的军方也和他们的总司令布什一样尴尬。他们曾经以解放伊拉克人的身份,踌躇满志地要用武力给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带来民主”。虽然在反对声中依然不倒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声称美军“尊重伊拉克人的权利”、“99.9%的士兵在伊拉克的行为得当”,但虐待“囚徒”在先,滥杀平民在后,推翻暴君的军队不仅越来越难以得到伊拉克人的欢迎,而且还要加倍小心伊拉克武装分子复仇的子弹,即使是军方加强调查、加强道德教育,也很难掩饰这份尴尬。

  为难的还有伊拉克的新政府。在被萨达姆暴政和美军入侵弄得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新政府,选票和执政基础是伊拉克民众,而经济和安全上,在很长时间内肯定需要美国的支持,如今民众反美情绪更加激烈。新政府不得不一面表达对美军占领的愤怒,另一方面还要美国提供足够的帮助,究竟如何处理和这个占领者的关系呢?这着实令新政府尴尬。

  曾经在越南战争中成为战俘的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已经把这些令人尴尬的滥杀和1968年美军在越南美莱村的屠杀联系起来,他说:“虽然还无法就程度作出评估,但(这起事件的)危害性是肯定的。”当然,在这“伤害性”的尴尬背后,是伊拉克平民的血泪和无奈,他们才是这场战争和这些丑闻的受害者。·钱克锦·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