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殡葬业者聚伦敦 为逝者安息开“绿色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6:04 新华网

  意大利把逝者安放在地下灵堂,德国人使用由黄麻和树脂制成、可生物降解的棺材,而瑞典人则首创把遗体冻干的埋葬方法。

  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2日在英国伦敦出席国际死因学者协会联合会会议,为如何处理死者遗体等问题出谋划策。

  灾祸频繁生意忙

  “正如其他任何产业一样,我们需要跟上当今时代发展。”国际死因学者协会联合会主席、英国人巴里·阿尔宾-戴尔2日说。

  近年来,天灾人祸频繁降临,多次造成大规模人员死伤,如何妥当处理灾难后大批死者遗体成为世界殡葬业面临的紧迫问题之一。

  凯尼恩国际紧急服务公司总裁罗伯特·詹森说,这种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的灾难过后,必须出动紧急小组设定停尸地点、确定死者身份、保存遗体、把死者家属与遗体隔离以及注意文化差异问题。

  此前,凯尼恩国际紧急服务公司多次帮助公司和政府处理遇难死者遗体,包括“卡特里娜”飓风的死难者和在伊拉克遇难的记者。

  他说:“我也希望我们能关门大吉,但不幸的是,我们的生意比以前还要繁忙。”

  土葬风俗渐弱化

  关注世界范围内不断缩小的遗体埋葬空间,是此次大会的另一焦点。

  阿尔宾-戴尔说,以英国人为例,30年前,大部分死者都会被埋葬,而今大约73%的人会被火化,而这也是埋葬费用居高不下的后果。在英国,埋葬费用平均大约1200英镑,而火化费用只有大约400英镑。目前,10%在英国去世的人会长眠于森林墓地中,通常被放在由纸板或竹子做成的可生物降解棺材中。

  在美国,遗体火化也逐步受到民众认可。佐治亚州一名丧葬承办人托德·贝克说,大约35%的美国人都被火化,10%的人甚至没有葬礼。“这是我们快餐社会的风俗,每件事都很快完成。”

  在意大利部分地区,很多人依然倾向于像祖先一样修建精致的坟墓;在爱尔兰,大部人坚持埋葬;荷兰对埋葬和火化的支持者各占一半。

  保护生态有新招

  出于保护生态的考虑,德国一家公司已经推出一种殡葬产品——像蚕茧一样的棺材。它由黄麻和树脂制成,拥有生物降解功能,但保存时间长于纸板或竹子制成的可生物降解棺材。

  与此相比,瑞典南部延雪平小镇定于明年首次推出的遗体冻干方法显得更为“绿色”。参与这一计划的生物学家苏珊·维夫-梅萨克说,他们先使用液态氮把遗体冷冻到零下196℃,然后通过蒸发排出遗体内的水分,最后将其放入可生物降解棺材下葬。

  维夫-梅萨克说,在6至12个月内,棺材和遗体分解完毕,比一般方法处理过的遗体分解快得多。

  尽管从事殡葬业,但与会代表心情并不忧郁。阿尔宾-戴尔说,逝者不再有快乐,但他们却在这一产业中自得其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王薇)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