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将购30架中国教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48 东南快报

  5月28日至6月1日,印度新任国防部长慕克吉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印媒体认为,慕克吉试图将目前只具象征意义的中印军事合作推向更深层次,并希望中国在核问题上支持印度。

  

印度将购30架中国教练机

  核合作成为焦点

  据印度媒体报道,慕克吉此行是“2006中印友谊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头戏。随同他访华的成员中,既有印度三军高级官员,又有包括外交部门及学术机构在内的智囊团,集合了印度对外政策的最高制定者和执行者,可以说“文武兼备”。

  据报道,慕克吉在北京与中国官员的会谈主要涉及核合作与军事合作问题。在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会谈中,他着重就《印美民用核技术协定》进行了详细解释,强调印度并无意靠美国的帮助来强化自身的核军事力量。美国输出的民用核技术也不会被印度泄露给其他国家,希望中方消除疑虑。

  慕克吉还迫切希望中国能支持印度加入有44个成员的核供应国集团(NSG)。这样印度就能像中国一样正大光明地从加拿大、澳大利亚进口铀矿石,用于发展本国核电事业。由于印度在1998年悍然进行核武器爆炸试验,不参加《核不扩散条约》,因此被澳大利亚斥为挑战国际和平利用核能运动的国家。

  慕克吉向中国寻求帮助,这在过去是绝无仅有的。有媒体指出,这将开启中印核合作的先河。

  力促实质性军演

  慕克吉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的会晤中,签署了一份谅解合作备忘录,将两国军官与专家的交流合作制度化。早在来华之前,慕克吉曾说:“我?穴访华?雪的目标是让中印双方的武装部队举行更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让更多更高级别的武装部队人员进行交流,扩大双边训练的项目与计划。”

  慕克吉坦言,尽管中印两国海军已经举行了两轮联合海上军演和多次陆军联合训练,但都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而两国空军之间还没有任何的交流。在这种情况下,他希望此次北京之行能打破“禁区”,力促中印空军之间举行实质性的军事演习。

  将买30架教练机

  慕克吉访华的5天行程如同一道旋风,几乎扭转了印度媒体对中国的传统防范思维。过去常见诸报端的“中国及其盟友包围印度”之类耸人听闻的标题一下子变成了对慕克吉访华之旅的欢呼。

  《印度斯坦时报》称,“我们已经习惯了‘中国人来了’的警告,但我们真的与中国军方接触后,会发现我们的顾虑是过分的。”该报提到,中国和印度在南亚的影响力虽有重叠,但并没有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倒是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使两国走得更近了。

  5月29日,慕克吉与曹刚川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并签署了两国防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据透露,该协定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印度将购买中国30架L-15教练机,此举被认为是中印关系巨大改善的一个非常重要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