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文和将获赔160余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53 东南快报

  美国华裔科学家李文和6月2日与美国政府和五大新闻机构就隐私权诉讼案达成和解,将获得164.5万美元“和解费”。

  指控隐私权被侵犯

  李文和出生于中国台湾,后来加入美国国籍,曾在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
国家实验室工作20年。由于被怀疑“向中国提供核机密”,李文和于1999年受到美国司法调查,之后还受到多项罪名起诉并被单独监禁9个月。因缺乏证据,美国政府相关部门2000年撤消除“非法下载机密罪”之外的所有罪名指控,李文和因而获释。

  1999年12月20日,李文和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美国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和能源部违反联邦隐私保护条例,指控它们在他受调查期间向外泄露信息,侵犯其隐私权,歪曲案情,错误地指控他为“中国间谍”。官司历时数年,焦点最后转到当初报道李文和案的记者身上。由于来自5家新闻机构的5名记者拒绝透露消息来源,他们面临因藐视法庭而被判入狱的危险。

  新闻机构出钱求和

  原被告双方于2日达成和解,李文和将从司法部和能源部获得89.5万美元的诉讼费用和赔偿金。美联社、《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也同意向李文和支付75万美元。

  美联社说,司法和媒体专家认为,5家新闻机构出钱了结此案,这在近年尚属首例,也许是史无前例。

  这些新闻机构发表声明说,之所以同意出钱,是为避免自己的记者坐牢、遭受更大金额罚款和泄露秘密消息源。尽管他们并不愿意,但这是“保护消息源和记者最好的办法”。这则声明没有提到当初报道本身是否准确。

  本案达成和解后,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罗斯玛利·科利尔2日下令取消针对5名记者藐视法庭的诉讼程序。此前,5名记者已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但最高法院法官最近得悉案件接近达成和解后已推迟决定是否受理。

  不过,美国政府部门拒绝承认侵犯李文和的隐私权。

  李文和案背景

  

李文和将获赔160余万美元

  李文和1999年3月因被怀疑“向中国泄露有关W-88核弹头的机密”而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并被实验室辞退。但经过数月调查,对他的“间谍活动”指控始终难以成立。

  同年12月10日,联邦大陪审团以“非法下载机密资料”违反安全规定等59项罪名对他正式提出起诉。随即李文和被捕。

  2000年9月13日,根据检方和被告律师达成的协议,李文和在新墨西哥州的一个法庭上宣读了一份声明,承认自己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期间曾下载“机密信息”,但他同时申明自己从未打算损害美国利益,从未把有关信息转给任何第三方。代表美国司法部和能源部的检方则撤消了针对李文和的其他58项指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