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文和获赔160余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1:04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及5家新闻机构2日就美国华裔科学家李文和控告其违反隐私法侵犯自己私人权利案与李文和达成和解协议。美国政府将向李文和支付89.5万美元的法律费用和相关税费,有关新闻机构将向他支付75万美元的赔偿。至此,李文和控告美国政府和媒体侵犯个人隐私权的民事诉讼案结案。

  李文和当天就达成和解发表声明说,希望达成的协议能够向美国的政府官员和新闻
记者发出一个强烈信息,即他们在履行职责时,必须对其行动负责,敏感地对待每个公民的隐私权。

  李文和出生于中国台湾,后加入美国国籍。1999年,因为被怀疑所谓“向中国提供机密”而受到美国的司法调查,并被当时他所工作的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开除。由于对李文和所谓从事间谍活动这一指控难以成立,美国政府有关部门于同年12月以“非法下载机密材料”等其他59项罪名对李文和提出起诉,并对其监禁长达9个月之久。但最终因缺乏证据,美国政府不得不撤销了“非法下载机密材料”以外的其他所有指控,并于2000年将李文和释放。

  李文和获释后,一名法官曾为李文和受到的不公正对待而道歉。后来,李文和向法院提出了要求能源部和司法部对其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的民事诉讼。美联社、《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等5家新闻机构报道所谓“李文和间谍案”的记者也在这起民事诉讼案中因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而被法官认为是藐视法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