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裔“间谍”李文和获赔16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1:25 哈尔滨日报

  中新社6月3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6月2日,美国华裔核武器科学家李文和控告美国政府以及新闻机构侵犯隐私权的案件最终达成和解,曾经被美国怀疑为间谍的李文和共获160余万美元的经济赔偿。其中美国政府赔偿89.5万美元,美国5家新闻机构赔偿75万美元。

  根据达成的和解协议,在所有的经济赔偿款中,美国政府将支付89.5万美元,主要用于赔偿李文和六年半以来支付的诉讼费用以及税款。美联社、《纽约时报》、《洛杉矶时
报》、《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共同赔偿75万美元。李文和在此前的诉讼文书中称,当年他一直被怀疑为外国的间谍并接受了司法部门长时间的调查。美国能源部和司法部后来又违背美国的法律规定,将这一消息泄露了出去,这事实上已经严重侵犯了他的隐私权。截至目前,美国5家新闻媒体的5名记者仍然拒绝透露他们获得消息的来源。

  美国能源部和司法部仍然拒绝承认他们侵犯了李文和的隐私权。但李文和的律师伊丽莎白·米勒女士称,美国政府以及新闻机构此次支付经济赔偿款,本身就表明政府和记者们都非常清楚,正是因为他们将敏感消息曝光才引发了这一诉讼案。

  美国的法律专家表示,李文和获得政府与新闻机构的赔偿,这是近年来也可能是有史以来唯一的一个案例,对新闻机构更是如此。他们之所以愿意支付赔偿金,一是为了避免他们的记者被法庭判刑,同时也是因为担心如果继续拖延下去,法庭的和解罚金会再次增加,而且法庭最终还极有可能勒令他们披露秘密消息的来源。

  李文和出生于中国台湾,1978年进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是一名核武器领域的专家。1999年,李文和被逮捕入狱,9个月后,李文和因处理武器机密不当等59条罪名受到起诉。2000年9月14日,历时1年半的“李文和间谍案”终因控方的证据不足而草草收场。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帕克在宣判李文和当庭被释放的同时,也一再向李文和表示道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