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诬“中国核间谍” 李文和获赔160万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20 重庆时报

  

被诬“中国核间谍” 李文和获赔160万美元(图)

  李文和与他的女儿

  本报综合消息6月3日凌晨,被诬称为“中国核间谍”的美国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诉讼美国政府以及五大新闻机构“侵犯隐私权”一案达成最终和解:美国能源部、司法部、美联
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和美国广播公司将向李文和赔偿164.5万美元。

  华裔核科学家无辜蒙冤

  李文和出生于中国台湾,后来加入美国国籍,曾在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原子弹实验中心———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20年。1999年3月8日,《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突然在头版刊出:李文和因涉嫌向外国泄露美国原子弹机密而被开除。

  报道称,他早在1996年就开始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监视,怀疑他跟所谓的“80年代美国W-88微型核弹头资料失窃”有关,并煞有介事地说W-88核弹头资料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李文和偷偷带到了中国。

  消息一登,马上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右翼反华势力纷纷暗示在美国的华人都是中国的间谍。

  洗清罪名状告美国政府

  由于被怀疑“向中国提供核机密”,李文和受到美国司法部调查,之后还受到多项罪名起诉并被单独监禁9个月。随着事实真相公之于众,美国政府撤销了除“不当处理机密”之外的所有罪名指控,李文和因而获释。

  1999年12月20日,李文和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美国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和能源部侵犯其隐私权,非法向媒体泄露消息,歪曲案情,错误地指控他为“中国间谍”。官司历时数年,焦点最后转到当初报道李文和案的记者身上。由于来自5家新闻机构的5名记者拒绝透露消息来源,他们被判处藐视法庭罪。

  五大新闻机构集体服输

  原被告双方于今年6月2日达成最终和解,李文和将从司法部和能源部获得89.5万美元的诉讼费用和赔偿金。美联社、《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同意向李文和支付75万美元。司法和媒体专家认为,5家新闻机构出钱了结此案,这在近年尚属首例,也许是史无前例。

  这些新闻机构发表声明说,之所以同意出钱,是为避免自己的记者坐牢、遭受更大金额罚款和泄露秘密消息源。尽管他们并不愿意,但这是“保护消息源和记者最好的办法”。这则声明没有提到当初报道本身是否准确。

  李文和:美国仍拒绝承认侵犯隐私

  达成和解之后,李文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希望今天达成的协议能够传递这样一则强烈的信息,即政府官员和记者在履行各自职责的时候必须也应该为他们的行为负责,在我这个案子里,这些信息使人产生误解、给人带来伤害,是出于政治目的被公开的。”

  美联社的报道说,美国政府仍未承认他们侵犯了李文和的隐私权。但是李文和表示,“尽管美国政府仍拒绝承认他们侵犯了隐私,但支付赔偿表明‘政府和记者清楚正是因为他们的曝光才引发了本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