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亚太遭冷落拉氏今年唱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25 重庆晨报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2日抵达新加坡,参加第五届亚洲安全大会。在去年会议上,拉氏大放厥词,无端指责中国隐瞒军费开支破坏地区军力平衡。而拉氏调子下降,呼吁亚太地区合作别将美国排除在外,因为美国在去年感到受了冷落。

  不甘受冷落

  拉氏3日在会上发表演讲时提醒人们,尽管美国现在深陷伊拉克,对美国来说,亚太地区依旧是需要优先考虑的头号战略地区。在谈到美国与亚洲的安全关系时,拉姆斯菲尔德指出,美国现在是,并将永远是一个太平洋国家。路透社分析说,拉氏这话反映了美国的担心。

  路透社说,美国对去年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没有邀请美国参加感到不自在。同时,路透社说,美国对中国、俄罗斯及中亚4个国家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将自己排除在外也感到不爽。还有,就是去年中俄联合军演没有邀请美国观察员参加。

  今年不叫板

  去年会议期间拉氏讲话引发一片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曾就此事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任何制造和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行都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美方尊重事实,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有利于亚太各国增进互信、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媒体普遍关心这次拉氏是否还会在演讲中继续弹去年的老调。对此,随行美国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说:“这次我们不会对(中国)军力问题说得太多。”

  拉姆斯菲尔德3日说,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在世界体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利益攸关方,美中两国一直在加强政治、经济及军事合作,以增强彼此间的谅解。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