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男孩先天智障海豚教他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08 都市快报

  据英国《苏格兰人报》3日报道,英国丹佛姆林市6岁小男孩伊凡·麦克高生下来就因一种罕见的怪病而不会讲话,也不愿与人打交道。然而,当父母将伊凡送到一家美国海豚中心和海豚一起玩耍后,奇迹出现了:伊凡不仅开始爱和别人交流,还生平第一次张口喊起了“爸爸”、“妈妈”。

  男孩6岁都不会说话

  据报道,英国6岁小男孩伊凡·麦克高是法夫地区丹佛姆林市人,他生下来就患有一种罕见的疾病———先天性胼胝体发育不全症,联系他左脑和右脑的一部分大脑组织先天性缺失。这导致伊凡在婴儿时期脸上从来不会流露任何表情,并且双眼还出现了白内障。

  此外,伊凡从来不会讲话,他只会做两个简单的手势,表示“饿了”和想要“饼干”。伊凡没兴趣和任何人进行交流,甚至不愿和3岁的弟弟萨恩一起玩耍,他更愿意一个人孤独地坐着。自伊凡学会走路后,母亲温迪和父亲艾伦就从来没有听到过他哭泣。

  30岁的温迪说:“看到伊凡的样子我心都碎了。他从来不会告诉我他想要什么。作为一个母亲我感到那么无助,我不知道自己的儿子需要什么,这种状况真是太可怕了。”

  孩子和海豚一起玩耍

  夫妇俩绝望地试图寻找医治伊凡的办法,可是却没有人可以帮助他们。2004年,夫妇俩带孩子到西班牙马约卡岛度假时,一个水上公园的工作人员答应让伊凡抚摸一下水中的海豚。温迪震惊地发现,伊凡竟然伸手主动抚摸了这个动物。当海豚朝他尖叫时,伊凡竟然“格格”笑了起来。

  那次度假回来后,温迪就开始到互联网上寻找关于“海豚治疗”的方法,并发现美国有这样的治疗中心。今年3月,麦克高夫妇带着伊凡来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州基拉戈岛的小岛海豚治疗中心,在那儿住了3周。伊凡每天都在一间教室中和一名治疗师呆上一小时;然后在游泳池中和一些受过训练的海豚一起游泳一个小时。

  伊凡和海豚相处得非常轻松,并且他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勇气。温迪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你能看到他的进步。3周时间结束时,他已经舍不得离开那些海豚了。离开的那一天,我们和工作人员说再见,然后上了汽车。这时我震惊地发现,伊凡已经泪流满面,这是自他两岁以来我们首次看到他哭泣。”

  儿子喊起“爸爸、妈妈”

  当温迪和丈夫返回英国的家中后,他们担心伊凡会忘掉他在美国海豚治疗中心学到的东西,然而他们的担心显然纯属多余。因为没过多久,伊凡竟然首次开口喊起了“爸爸”和“妈妈”。

  温迪说:“当时我和艾伦正在厨房,伊凡进来后直接走向艾伦,对他说:‘爸爸’。我和艾伦面面相觑全都惊呆了,互相问:‘我们没听错吧?’当得知伊凡真的喊爸爸时,艾伦激动得哽咽了起来。我们一整天都鼓励伊凡不停喊‘爸爸’,接着我们开始鼓励他喊‘妈妈’。几天后,伊凡就看着我,喊我‘妈妈’。现在,他喜欢和我们交流。如果他认为我们忘记了他的存在,他会主动走过来,用手戳戳我们的胳膊。”

  温迪夫妇目前正在试图募集到5000英镑,然后再带伊凡到美国海豚中心接受下一次“海豚治疗”。(沈志真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