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枪杀伊平民案越查越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26 浙江日报

  随着驻伊美军在伊拉克哈迪塞村枪杀平民事件调查的深入,美军正在将视线转向隐瞒事实真相的中层和高层军官。

  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说,一名海军陆战队高级官员已经承认,海军陆战队的指挥官在哈迪塞村命案发生后的第二天就知道事实与士兵们汇报的情况有所不同,但军方当时却没有因此作进一步调查。

  很早知情

  近几周来,美国军方调查人员就哈迪塞村血案询问了数名当时在伊拉克服役的高级别军官,其中包括海军陆战队第二远征军在伊拉克的指挥官史蒂芬·约翰逊少将以及海军陆战队第二师指挥官理查德·赫克少将。

  《纽约时报》报道说,在调查人员的询问过程中,一名来自第二远征军的军官曾回忆说,去年11月19日血案发生后,士兵们在报告中称平民死于路边炸弹,并没有说明美军在事件中有何不妥行为。但在第二天,军方就获悉这些平民在“美军与武装人员的交火中丧生”。

  不过这名军官说:“在19日与20日,没有信息显示士兵存在违反战争法的行为。”军方此后便没有再作进一步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美军本可以就事实的差异对报告作相应修改并告知媒体,但海军陆战队的军官们当时根本就没有考虑这么做。

  《纽约时报》援引一名熟悉调查情况的美军将军的话说,军方还没有确定在哈迪塞案中的失职行为将追溯到多高级别的美军官员。但这名将军说,一些军官很可能早就知道涉案士兵们的报告存在很多漏洞,而他们却没有就这些与事实明显不符的地方作深入调查。

  考虑免职

  虽然调查结果还没有正式公布,但已经有多名熟悉调查过程的官员向媒体表示,调查报告很可能认定参与行动的数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确实无缘无故地将平民杀死,他们也将面临谋杀罪在内的多项指控。

  《纽约时报》还援引五角大楼一名资深顾问的话说,海军陆战队司令迈克尔·哈吉正考虑执行一项惩戒措施,将血案发生当时在伊拉克服役的一些海军陆战队高级军官予以免职。这名顾问说,军方对他们“失去了信心”。

  哈吉还没有决定是否免去目前仍在指挥岗位上的军官。这期间,军方将评估这一举措是否会打击美军士气,或者对还没有正式公布的调查结果产生不当影响。

  冰山一角

  近期以来,有关驻伊美军屠戮伊拉克平民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尽管美国总统布什表示要对枪杀平民事件展开彻底调查,但许多分析人士担心,这些被曝光的血腥事实只是美军在伊拉克所犯罪行的冰山一角。

  英国《卫报》3日援引政治评论家罗伯特·菲斯克的话说,他曾经到过巴格达的停尸房,一名已是当地高级卫生官员的老朋友告诉过他,“什么人都可以把尸体送过来,但当美军把尸体送来时,他们就禁止我们对尸体做任何形式的验尸工作”。

  菲斯克说,每次把尸体送到停尸房后,美军就会给那里的工作人员一张手写的“验尸单”。在他的朋友出示的一张美军“验尸单”上,菲斯克看到美军关于尸体死因的寥寥几笔描述:“外伤”。

  “(美军指的)到底是何种‘外伤’?”菲斯克在文章中质疑道,“伊拉克目前正在经历的又是什么创伤?谁在制造大屠杀?谁在把这么多尸体倒进垃圾堆中?哈迪塞事件以后,人们对自己的疑虑将有一个全新认识……哈迪塞是不是只是‘万人坑’的冰山一角?”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