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敞开大门 布什改变形象“虚心”纳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09 扬子晚报

  美国退伍将军巴里·麦卡弗里3年前批评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时,被斥责为“纸上谈兵”的将军,并被五角大楼视为“对头”。所以,当麦卡弗里受邀来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布什阐述他的意见时,连麦卡弗里自己也感到意外。

  美国《华盛顿邮报》3日发表分析文章说,长期以来,白宫一直因压制内部不同意见和忽视外部观点而广受指责,最近,处于“困难时期”的布什政府为了扭转其不良印象,开
始敞开大门向那些与布什政见相左的头面人物“虚心”纳谏。

  开门纳谏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5月30日,麦卡弗里与其他5名专家一道,受邀前往布什办公室,向布什阐述长达90分钟的意见。事后,麦卡弗里被告知,他可以就此事“自由”地向媒体发表言论。“总统似乎很开明,”麦卡弗里说。与麦卡弗里一同参加这次活动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米歇尔·戴维斯说,这次会见反映出,白宫愿意抛弃过去的争议。

  麦卡弗里曾参与指挥过1991年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麦卡弗里对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的领导方式一直批评有加,但他的政见常常不受布什政府欢迎。

  此外,在伊拉克和伊朗问题上与布什意见相左的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上月也成了布什的“座上宾”。奥尔布赖特说,现在的会见气氛比以往要“活泼”许多。“我们交流了不少看法,”奥尔布赖特说。

  奥尔布赖特一直呼吁布什与伊朗展开直接谈判。布什事实上最终听取了这一意见。本周内,在欧洲盟友和奥尔布赖特等美国外交界前辈的压力下,布什政府转变立场,愿意有条件地同伊朗展开谈判,前提是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

  改变形象

  美国《新闻周刊》曾以《泡沫中的布什》为题批评布什,称他可能是“现代历史上最封闭的总统”,而目前,布什政府正欲敲碎这些“泡沫”。

  对于近来白宫出现的新迹象,《华盛顿邮报》分析说,对于一个“思想狭隘”的白宫来说,这些举措究竟能反映出多少“开明”诚意还不得而知,但这至少有象征性意义。它们显示出,布什政府急切希望扭转长期以来公众对布什的不良印象:一位“坐在碉堡里面的总统”,只愿意倾听自己中意的人的意见。例如,布什为了显示其摒弃门户之见的意愿,最近任命了一个反对他环境政策的人担任财政部长,还任命了一个反对他国内政策的人担任白宫新闻秘书。

  虽然布什在其总统任期内很少采纳不同意见,但美国一些资深政治人士认为,布什政府最近开始尝试注意他人的看法,而不是故步自封。

  评价不一

  美国朝野对布什政府的转变评价不一。

  “这是一个积极的前进信号,”前国会议员罗伯特·沃克说。沃克是美国联邦调查局搜查议员办公室一事的公开反对者。沃克认为,之所以能出现这些新变化,白宫新任办公室主任乔舒亚·博尔滕功不可没。“你能够看到的是,博尔滕相信,(制定)政策需要听取多方意见,”沃克说。

  但长期以来不听批评意见的白宫让人们心中疑虑尚存。“我想要看到证据,”退休军官、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拉里·威尔克森说。去年,当威尔克森成为布什政府政策的批评者后,他结束了在国务院的工作。“我希望,我认为美国60%至70%的民众也希望,(布什政府)能够多一些谦虚作风,”威尔克森说。刘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