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可“无先决条件”核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12 扬子晚报

  伊朗总统内贾德3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时表示,伊朗已经做好与有关方面进行无任何先决条件的关于核问题谈判的准备。

  据报道,内贾德在电话中说,伊朗已经做好与有关方面进行民主的、没有任何先决条件和不受任何威胁的谈判的准备。他说,伊朗相信外交努力和对话能有效消除障碍,伊朗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在解决核问题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安南在电话中说,继续谈判是解决伊朗
核问题的唯一出路,他已提醒美国和欧盟等方面,伊朗反对在核问题上受到任何威胁是正确的。

  同一天,伊朗外长穆塔基3日说,伊朗将仔细研究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就伊朗核问题共同提出的建议。穆塔基说,伊朗方面在正式作出回应前,需要仔细研究他们的建议。他说:“我们认为如果有良好的意愿,在摆脱他们(欧盟和美国)自己制造的困境方面取得突破是有可能的。”

  美国方面则表示,存在着与伊朗方面进行高级别谈判的可能性。美国国务卿赖斯2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伊朗真的准备停止核项目并进行谈判,那么我们将决定会谈的级别。一旦如此,在某种程度上进行部长级会谈,我一点也不会感到惊奇。”

  虽然目前还不知伊朗将做出何种选择,美国一些情报部门人士已经在为伊朗的最终反应做出两手准备,并特别研究了如果伊朗遭遇安理会制裁可能利用黎巴嫩真主党进行“报复”时,美国应该采取何种对策。

  根据此前的一些情况显示,如果伊朗遭遇制裁,有关方面将对伊朗官员停发签证、禁止他们参加国际会议、冻结财产、禁运武器和石油成品等。而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官员表示,一旦伊核问题走到这个地步,伊朗遭到制裁,它绝不会无动于衷,一定会想尽办法对美国展开报复。美国情报部门估计,伊朗方面最有可能采取的手段便是“发动对美国和西方人士的恐怖袭击”。而要发动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利用长期以来和伊朗渊源深厚的黎巴嫩真主党应该是伊朗方面可能的一个选择。

  一名情报官员甚至表示,他们已发现黎巴嫩真主党的一些细微动作,通过真主党的资金募集、人员征派和其它一些情况可以分析出,一旦伊朗遭遇制裁,真主党将有能力帮助伊朗发动恐怖袭击展开报复。这名情报官员表示,到那时候,真主党可能帮助恐怖分子伪造旅游证件、为恐怖袭击提供诸如全球卫星定位仪器和夜视镜等必备的“物质支持”。一些美国情报官员表示,黎巴嫩真主党可能直接袭击美国和西方目标。尽管目前还没有发现黎巴嫩真主党有要袭击美国的动向,但“这一可能性依然是存在的”。

  美国一名前国务院官员也表示,黎巴嫩真主党还参与在美国卡罗来纳州从事非法烟草和假药的买卖并从中牟利,还有消息称真主党在美洲南部进行贩毒活动,势力已经渗透到有关地区,一旦伊朗遭到制裁或是美国的攻击,很有可能在拉丁美洲或其它一些地区对海外的西方人士动手,他还提醒人们注意真主党会在这些区域建立“恐怖主义基地”。

  另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情报人员透露,有关情报部门正加紧在全世界范围内对真主党展开调查。这名官员说:“当然,对‘基地’的追捕是第一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真主党就远离了我们的视线。”新华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