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前移民部部长接受未成年人赠金惹来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09 国际在线

  原本已经离职的加拿大前移民部长约瑟夫·沃尔普近日一跃成为公众注意的焦点。据加拿大媒体6月1日报道,在角逐联邦自由党党魁竞选运动中,沃尔普因接受未成年人捐助从而涉嫌“非法政治融资”行为而招来麻烦。

  连孩子的钱也不放过

  在角逐联邦自由党党魁的竞选运动中,沃尔普得到了包括一对年仅11岁的双胞胎和他们14岁的哥哥每人各5400加元(4900美元)的政治捐助。儿童资助政治竞选实属罕见,沃尔普连孩子的钱也不放过,因此成为公众嘲讽的对象。

  迫于舆论压力,沃尔普不得不在1日返还了共计5位尚未满18岁的未成年捐赠者的赠金。

  尽管如此,沃尔普坚持认为,退还捐款并不等于承认“非法融资”。“我们所接受的全部政治捐助都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但是接受儿童资助似乎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因此才予以返还,”沃尔普竞选团发言人科里·贺伯斯解释说。

  公司通过家属变相献金

  媒体披露说,卷入此事件的孩子们的父母同样曾为沃尔普的竞选活动给予资助,而且他们似乎还与非专利药品商ApotexInc.的主席扯上了关系。据统计,这家药品公司的5位前任和现任行政人员以及他们的15位家庭成员总共向沃尔普捐助了10.8万加元(约合9.8万美元),这些人中包括前文提到的5位儿童及其父母。

  根据2004年生效的政治融资法案,公司不可以直接捐助党魁候选人,但公司的行政人员与家庭成员,每人最多可捐助5400加元。

  对于这项议案,曾有批评人士指出,它其实并不具备实际约束力,而且存在诸多漏洞,公司完全可以绕过法例而达到变相献金的目标。媒体由此暗示,沃尔普事件应验了批评者的预言。

  反对党要求彻查儿童捐金

  去年10月,自由党执政期间,沃尔普也曾身陷类似的尴尬处境。起因是他在一家意大利餐厅花费138加元(约合125美元)买了一份意大利比萨饼,并把它划入报销单。

  渥太华《太阳报》的一位专栏作家对此不无揶揄地表示,关于自由党的种种丑闻曝光之后,青少年在对其捐助时恐怕也会悉心考虑一番。“与其捐助没什么获胜希望的自由党领袖,为自己买一辆运动型汽车岂不是更实际”。

  在沃尔普二度卷入丑闻后,反对党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帕特·马丁更是不依不饶地表示,自由党为实现政治利益、争取民众支持不择手段,他们贪婪的丑态已暴露无遗。为此,新民主党要求对此事予以彻查以确定其行为是否符合竞选法案。(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