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文和状告美国政府获赔16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4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持续六年半的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状告美国政府一案6月2日终于告一段落。当天,有关各方达成和解,美国政府和包括美联社在内的5家新闻机构将向李文和支付160万美元的赔偿金。

  1999年3月,《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援引匿名人士的话称,华裔科学家李文和涉嫌为中国窃取核机密。1999年12月,李文和将美国政府推上法庭,指控美国能源部和司法部在当年他被怀疑为间谍并接受调查的过程中,曾对外泄漏了这一消息,严重侵犯了他的隐私权。

  美联社的报道说,美国政府仍未承认他们侵犯了李文和的隐私权。但是李文和的律师伊丽莎白·米勒表示,支付赔偿表明“政府和记者们应该清楚正是因为他们的曝光才引发了本案”。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天《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发表的一份声明表示,它们“不情愿地”接受了这个结果。“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我们的线人,保护我们的记者免受进一步的制裁和可能的牢狱之灾,保护我们这些新闻机构免受可能的影响。”

  这场长达六年半的官司也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对保护匿名消息源的争论。当天,美国地区法院法官罗斯玛丽·科利尔签署了一项命令,撤销对涉案记者蔑视法庭的指控。2004年,四名记者因拒绝向法庭透露线人身份而被判处藐视法庭罪,每天需向法庭交纳500美元的罚金。

  1999年3月,美国能源部长理查森下令解雇李文和,称其触犯安全条例。不久,美国《纽约时报》独家报道李文和案,其他主流媒体纷纷跟风,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李文和于1999年12月被捕,随着事实真相公之于众,李文和洗清58项指控。美国法院最终只认定李文和从实验室下载资料为“不当处理机密”,李文和入狱9个月后获释。舆论认为,李文和之所以被“制作”成一名“中国间谍”,牵涉到种族歧视、媒体报道、政治压力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