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杀害妇孺判“无罪” 伊拉克政府对美方“调查结果”表示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2日透露,美国军方的一项调查认为,对于今年3月15日伊拉克的伊沙奇镇平民被打死事件,驻伊美军士兵没有罪责,他们遵守规定,并无不当行为。

  美军先杀人再炸屋

  据伊拉克警方说,美军部队3月15日在袭击伊沙奇镇一所房屋时,造成11人死亡。

  “伊沙奇事件”曝光后,美国军方曾发表声明说,美军为抓捕一名“基地”嫌犯突袭了一幢房屋。其间,美军遭到火力攻击,随后开枪还击,并叫来了空中支援。空袭摧毁了这幢房屋,造成1名武装分子死亡,并“间接造成”9人死亡。但伊拉克方面却说,美军“屠杀了一个家庭,然后用空袭掩盖罪行”。当地警方称,美军在突袭中杀死11人,其中包括5名儿童、4名妇女和两名男子。他们头部中枪,尸体双手被绑,被堆入一个房间内。然后,美军炸毁了那幢房屋。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BBC)还在1日播放了一段记录这起惨案的录像。录像显示,遇害者中,至少一名男子和4个孩子身上明显带有子弹或炮弹碎片造成的伤口。一个伊拉克人对着镜头说:“美军用飞机轰炸了这座房子。他们想要隐瞒证据,甚至连6个月大的婴儿都不放过。”画面显示,倒塌的墙壁上布满密密麻麻的弹孔。

  伊拉克要单独调查

  虽然“血证”不少,但美国军方的“调查”还是认为,美军部队当时“遵守全部标准程序”,在遭受来自那所房屋内的火力攻击时,逐步增强火力还击。美国国防部官员还表示,军方认为,美军按规定行事,造成平民死亡属于无心之失。美国陆军犯罪调查处已经审核过调查结果,认为没有理由作进一步调查。

  另一方面,伊拉克政府3日表示,对于驻伊美军在伊沙奇镇屠杀平民一事,伊政府不认同美国方面所作的调查结果,并表示将单独对此事展开调查。伊总理马利基的助手卡齐米说:“我们有不止一个消息来源说,伊沙奇镇屠杀事件是在存有疑问的情况下进行,并有超过1名儿童被杀害。这份报告对伊人民和遇害儿童来说并不公平。”卡齐米还说,伊政府要求美方就这类屠杀平民事件表示道歉,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此前,马利基总理曾表示,他对于美军杀害伊平民的报告已经失去耐心。许多伊拉克人认为,美军随便杀人是普遍现象,但很少受到正式调查。

  ■链接

  另一起屠杀案扯出美军高层

  据新华社报道除“伊沙奇案”外,美国军方还在调查另一起屠杀伊拉克平民事件———“哈迪塞案”。随着对此案调查的深入,美军正在将视线转向隐瞒事实真相的中层和高层军官。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说,一名海军陆战队高级官员已承认,海军陆战队的指挥官在“哈迪塞案”发生后第二天就知道了实情,但却没有作进一步调查。

  近几周来,美军调查人员就“哈迪塞案”询问了数名当时在伊拉克服役的高级军官。在调查人员的询问中,一名军官曾回忆说,去年11月19日血案发生后,士兵们在报告中称平民死于路边炸弹,并没有说明美军在事件中有何不妥行为。但第二天,军方就获悉这些平民在“美军与武装人员的交火中丧生”。但军方此后没有再作进一步调查。值得一提的是,美军本可以就事实的差异对报告作相应修改并告知媒体,但海军陆战队的军官们当时根本就没有考虑这么做。

  《纽约时报》援引五角大楼一名资深顾问的话说,海军陆战队司令迈克尔·哈吉正考虑执行一项惩戒措施,将血案发生当时在伊拉克服役的一些海军陆战队高级军官予以免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