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益攸关方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5:02 新民晚报

  ◆木桃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3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利益攸关方”。这是继副国务卿佐立克之后,美政要再次称中国为“利益攸关方”。

  “利益攸关方”语义中性,指国际关系中的溢出效应。一国行为超越本国国界,影
响国际社会,无论其有益或有害,均可称“攸关”。因此,美借此提法避免为中美关系贴上“好”或“坏”的标签,也回避了国内遏华派与接触派的争论,“利益攸关方”成为能团结最大多数人的对华提法。

  首先,这一提法说明美政要愿与中国保持交往与接触。这对开启中美全方位交往之门和改变美政要在中国问题上的负面观念提供了平台。

  其次,这一提法说明美对华仍存犹疑。美国不少人不仅要求中国按照现有国际体系中的西方标准行事,还要求中国担负起超出自身国力的“国际责任”,否则就简单地归结为“不负责任”。

  其三,这一提法说明美“接触中遏制”的心理。美希望拥有对中国接触、督促甚至遏制的“权利”,以“引导者”的身份将中国逐步纳入以美为首的国际关系体系,防止中国的崛起对美形成挑战。

  对这一提法,李肇星外长早有评论:中美“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还应是建设性合作者。”有识之士均希望中美能减少猜疑,增强互信,真正向着稳定、健康的方向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