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东帝汶骚乱专题 > 正文

东帝汶爆发新一轮冲突 暴徒焚烧机场附近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1:1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局势初显平稳的东帝汶首都帝力昨日再次爆发种族帮派冲突。机场附近一半建筑被暴徒付之一炬。面对再度爆发的骚乱,当地居民要求维和部队永久驻扎。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纳尔逊当天敦促亚太地区国家积极行动,避免东帝汶成为一个“失败国家”而沦落成恐怖分子和犯罪组织的天堂。

  纳尔逊呼吁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对东帝汶展开政治、管理和司法的协调与重建。

  歹徒焚烧房屋

  昨天的冲突在通往市区和机场的主要通道科莫洛桥地区爆发。

马来西亚维和部队在当地挨家挨户搜查纵火嫌疑犯后不久,一伙歹徒焚烧了附近的一排房子。火势迅速蔓延,房屋周围的树木、电线杆也在大火中燃烧起来。暴徒们还朝着当地一些房屋和酒吧的大门和窗户抛掷石头,并在多处放火。

  就在维和部队安排消防部门灭火的时候,一些暴徒偷偷溜到着火房屋的后面,对其他住宅进行破门抢劫,并纵火烧毁其他建筑。

  一名

澳大利亚维和士兵在救火现场说:“一些人烧了另一些人的房子,这是平常事情。”

  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维和部队随即分乘6辆装甲车抵达,士兵踢开门逐户搜索,没收了数百样武器,并暂时扣留了数人。

  面对时断时续的暴力冲突,当地居民要求维和部队永久驻扎。居民歌德霍说:“他们(维和部队)来了,就没事情了。但是如果他们离开这里,暴力事件又会开始了。”

  在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为主的2200人国际维和部队的协助下,局势此前已开始恢复平静。维和部队可能会一直呆到明年5月选举。

  在帝力一家国际银行工作的曼纽尔·索尔无奈地表示:“这是我们国家的黑暗时期。1999年我们从零开始,现在我们不得不再次重新开始。”

   总理:做错了一件事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昨日在帝力表示,为了确保东帝汶局势稳定,包括马来西亚、葡萄牙、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国家将在未来数天内再派遣数百名士兵前往东帝汶。

  唐纳并警告,不要逼迫东帝汶总理阿尔卡蒂里辞职,他说,否则只会导致目前的局势更糟。

  今年3月,东帝汶全国大约1400名士兵中的600人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总理阿尔卡蒂里遣散。4月底,这些被遣散的士兵在帝力发动骚乱,导致东帝汶的安全局势逐步恶化。

  56岁的阿尔卡蒂里3日接受访问时承认,他在事件中做错了一件事便把国家陷入动乱。他说,他应该一个一个地把军人革职,不是一次把600人全部革职。

  “过程错误了。”他说。

  黄力颖 黄杨

  相关专题:东帝汶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