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收礼不纳税遭反对党逼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2:45 重庆晨报

  身为政府首脑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经常可收到来自世界各地达官贵人赠送的“小”礼品。根据英国法律,如果布莱尔愿意,他可在缴税后买下这些物超所值的“小”礼物。但现在他究竟有没有为收入私囊的礼品缴税一事成了反对党近日刨根问底的事由。4日,英国《独立报》把布莱尔收礼的完整清单公之于众。

  礼单曝光

  根据英国相关法规,首相以政府首脑身份接受外国领导人或其他人士的礼物价值超过140英镑,这些礼物将成为国家财产。如果首相希望私人收藏,必须自掏腰包买下。因此,布莱尔经常在这些礼物中挑选其所好,掏钱埋单,然后归为己有。

  据《独立报》报道,布莱尔买下的礼品有:孟加拉国政府赠送的一套12件装餐具(以177英镑的价格购买),俄罗斯总统普京赠送的一套12件装俄式茶具,土耳其总理赠送的一套

瓷器,价值175英镑。

  不过,也有不少礼物并未能够俘获首相夫妇青睐,至今仍闲置在首相府中,如:以色列政府赠送的文物复制品,墨西哥总统赠送的一把吉他,约旦国王赠送的电动滑板车。

  一些到访英国的贵宾赠送给布莱尔的礼物似乎也未能投其所好,例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1年7月访问英国时赠送的一台

数码相机,价值275英镑;奥地利运动器材生产商海德公司(HEAD)赠送的一对
网球
拍,价值267英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赠送的菜单支架台,价值375英镑;意大利一名商人赠送的相框,价值175英镑。

  税务疑团

  据英国法律,在外事活动中相赠的礼品,由政府保管无须缴税,如官员购买则需交由海关评估价值。

  按照反对党的说法,尽管布莱尔不时带着出访时收受的“礼物”回英,但从未就那些最终成为他私人财产的礼品接受缴税评估。

  3日,一直追查此事的英国上议院保守党议员决定向负责监督内阁成员行为准则执行情况的阿利斯泰尔•格雷厄姆爵士写信,要求他展开调查。

  如果布莱尔没有为他买下的礼品缴足税费,保守党表示,他可能因此被迫辞职。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