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危机症结尚难解 重启朝核会谈又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英国《金融时报》前资深评论员戴维.多德韦尔对当今美国的国际形象有这样一番评说:“与其说美国是当今世界的‘世界警察’,还不如说它是‘麻烦制造者’更为贴切。”美国在处理当前伊朗核危机和为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所扮演的角色,似乎印证了多德韦尔有关美国形象的这番评述。尽管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外长们上周就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了共识,但由于美方坚持伊朗必须停止可核查的铀浓缩活动,而伊朗强调的是进行无任何先决条件的核谈判。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讲,伊朗核谈判的症结尚
未解开。但对国际事务有着重大影响力的上述六国,为解决伊核问题所作出的努力,让世人在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危机产生希望的同时,也使他们把注视的目光再次投向了朝鲜核危机。

  朝方的善举遭美方断然拒绝

  就在上述包括美国在内的六国外长就伊核危机达成共识的同一天,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平壤发表谈话,邀请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访问朝鲜,商讨有关重启六方会谈的问题。这位发言人说,只要美国不再敌视朝鲜,建立朝美之间的信任关系,使朝鲜不再感觉受到威胁,朝鲜就不会保留任何核武器。朝鲜已经做好准备,愿意就放弃核武器、双边关系正常化、和平共存、缔结和平协定、提供轻水反应堆等问题与美方进行充分的讨论。朝方的这一重大举措被关注朝核问题的分析家们视为是,朝鲜对美方展示的善举。

  作为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兼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的希尔,早些时候曾表示如果能有助于朝鲜重返核问题六方会谈,他愿意访问平壤。有鉴于此,人们对朝方此次邀希尔访问朝鲜并不感到意外,但美方的断然予以拒绝,倒令人感到不解。

  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第一阶段会谈休会已8个月了,何时复会难以逆料,再加上美方此次对朝鲜的善意作出的僵硬反应,这些都足以表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已深深陷入了僵局。有分析家甚至猜测,与会的有关方已默默地接受了事实上的“核朝鲜”。今年4月朝核问题六方在东京举行的一次非正式会谈似乎证实了这一猜疑。

  美朝互不信任是会谈的最大阻力

  对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持消极态度的人士认为,六方会谈似没有成功的可能,原因是美国和朝鲜双方没有克服相互不信任的政治意愿;美朝之间这种互不信任是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最大阻力。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斯科特.斯奈德、拉尔夫.科萨和布拉德.格洛瑟曼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鉴于朝核六方会谈已陷入僵局,人们有理由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应采取别的应对措施,即放弃会谈,谋求由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采取强制手段,迫使其放弃核武器计划。

  其它的应对措施还可包括加强对朝鲜参与国际活动的限制;严格执行出口控制措施核其它国际法,以限制朝鲜的经济活动;加强执行防核扩散安全倡议,以便更积极地禁止毒品、武器、导弹或可裂变材料的运输。

  作为朝核六方会谈的东道国,中国一贯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主张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朝鲜的合理关切应受到重视。而作为六方会谈的关键一方――美国理应对此作出积极响应,但美方对朝方最近所表示的善意的僵硬反应不免让人们感到失望。

  美朝双边接触是会谈取得进展的关键

  朝方此次在邀希尔访朝的声明中明确表示,如果美国政府能够遵守去年9月达成的有关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朝方将愿与美方商讨有关重开六方会谈的问题,尽管美方已断然拒绝,但分析家们认为,朝着共同声明所描述的进程前进的外交努力还没有开始。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要取得实质性进展,最终还取决于美国和朝鲜所进行的双边谈判。当然,其中的一个先决条件是,韩国的盟国-美国和中国必须协调一致,巧妙地使用对话和施加压力这两种手段。

  这些专家还认为,在美国、韩国和中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一致意见之前,朝鲜不大可能朝着这一目标采取实质性的步骤。中韩两国在对朝鲜采取强制性措施方面进行合作的代价很可能是达成一种共识,那就是美国也愿意保持朝鲜的稳定并推动逐步的改革。

  朝核六方会谈机制仍具生命力

  纵观近三年来朝核六方会谈断断续续的进程,人们不难看出,尽管会谈的关键两方朝美在谈判的策略上有所调整,在非实质性的问题上也作了某些妥协,但由于美国长期对朝鲜采取遏制和敌视政策,不愿与朝鲜举行双边会晤,致使六方会谈至今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因而,就当前而言,国际社会和参加六方会谈的其它各方,能为促成朝美举行双边会晤创造条件,使它们互释前嫌、建立互信,是确保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进展的关键。

  令关注朝核六方会谈的分析家们感到欣慰的是,尽管会谈尚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与会各方仍认为,当前,六方会谈依然是化解朝核危机,防止事态恶化的有效机制,这正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几经波折而仍具生命力的关键。(阿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