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大国博弈新态势与中国战略处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8 国际在线

  美印关系实现新突破,日印相互借助,美日印“新三角”发展态势令人关注

  首先,美印进一步确立起战略伙伴关系。美极为重视印度“崛起”的“双重价值”,即协助美应对中国崛起的地缘战略价值与作为“民主”大国崛起的“民主”示范价值。美《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指“印度正成为一个大国和一个重要的战略伙伴”,美印“双方的共同价值观为继续加强战略合作提供了基础,并为两国提供了重要的机遇”。3月2日,美印两
国领导人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印将可利用美民用核能技术和燃料。布什指该协议是“历史性的”与“必要的”,并敦促美国会修改相关法律以便落实该协议。随后,美国防部正式宣布美将向印出售先进武器。布什政府之所以不顾国内外舆论压力与搞“双重标准”的指责,执意与印达成该协议,其主要原因就是意识到印实力的增强与国际地位的提升,寄希望于通过该协议来争取印度,进而将印纳入美全球战略之中,并借助印共同应对中国崛起,而印度也想借助美国的“扶持”以成为“世界大国”,并与中国崛起相抗衡。

  其次,日印各有所图,联系更加频繁。日印共同利益进一步增加,包括巨大的经济合作潜力,在争取成为新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地缘战略上东西遥相呼应,试图共同应对中国崛起。日本《产经新闻》就此指出,“日本的目的是通过加强日印合作来牵制军力继续增强的中国”,称“日本不仅重视加强日印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而且重视加强在政治和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

  再次,美日印三角颇具针对“第三方”的色彩。美日、美印、日印三组关系“齐头并进”,其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出于应对中国崛起的共同战略考虑。日本《产经新闻》对此明言,在美印关系越来越密切的情况下,“日也想通过呼吁日美印三国在政治、经济和防务领域的合作来牵制中国”。

  美俄矛盾激化,中俄合作加深,中国在中美俄三角中比较主动

  首先,美俄明争暗斗,矛盾不断激化。近年来,美对俄采取“弱俄”、“挤俄”政策,试图趁俄虚弱之机不断扩大自身在前苏联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挤压俄地缘战略空间,防止俄重新走上“专制”老路。对此,俄普京政府以“强俄”战略予以回敬,并凭借不断增加的能源“硬通货”,逐渐对美展开一系列反击,致使美俄争斗进一步加剧。俄不断强化与中亚国家的关系,致使美在中亚的军事基地“摇摇欲坠”。俄立法规范境内非政府组织的活动,将“颜色革命”拒之门外。俄外交更是彰显“个性”,对美接连说“不”:今年年初,俄大打能源牌,通过在天然气问题上对乌克兰、格鲁吉亚“断气”,从而对乌、格两国的“颜色革命”与亲美路线还以“颜色”;在“伊核”问题上对美“叫板”,提议伊朗在俄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反对对伊实施制裁甚至动武;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刻意与美分庭抗礼,主动邀请胜选的哈马斯访俄,挑战美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主导权。面对俄越来越自信与对美“不友好”的内政外交举措,美十分恼怒,极为头疼。美国防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对此指出:“对于俄罗斯民主的削弱、非政府组织和新闻自由的减退、政治权力的集中和经济自由受到的限制,美国仍然感到担心。在国际上,美国对其向国外出售破坏性的武器技术以及削弱别国政治和经济独立及领土完整的行动越来越感到担忧。”美重要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也专门出台名为《俄罗斯的错误方向》报告,对俄表示强烈不满。3月24日,美国防部指责俄在伊拉克战争前夕为伊提供美军情报,招致俄坚决否认与批驳。

  当前,美俄矛盾渐呈“全面爆发”之势,有可能出现某种形式的新“冷战”。美俄矛盾主要有三:一是关于国际格局与国际秩序的结构性矛盾,即美“单极”霸权与俄“多极”主张的激烈碰撞,俄“大国心态”很重,绝不甘心做美国的附庸与“小伙计”,力图维持自身在前苏联地区的传统影响;二是美“民主促进”战略与俄坚持本国发展模式的矛盾;三是俄对反恐防扩散有不同看法,俄反对美在反恐问题上对俄搞双重标准,俄在伊朗有巨大经济利益,故在“伊核”问题上也不满美强硬做法。

  其次,中俄相互支持,战略互信达到历史新高度。中俄两国分别于2006年与2007年在对方互办“国家年”活动。今年3月21日,中俄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充分体现了当前中俄关系的良好状态。双方决心“相互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采取的政策和行动”,俄方郑重承诺“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包括‘法理台独’在内的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外部势力无权干涉”,俄方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俄两国并就能源合作、军事合作、维护中亚稳定与上海合作组织建设、“伊核”与“朝核”问题、国际秩序与联合国改革等达成了全面的战略共识。简言之,中俄基于共同利益与共同理念的全方位互利合作正在不断增加,双方都致力于成为国际格局中的独立“一极”,彼此互为重要战略依托。

  再次,美俄角力与中俄合作形成鲜明对照。美俄均不同程度地有求于中国,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也在并行不悖地同步发展,中国在中美俄三角中的地位总体较为有利,但也存在潜在的不利因素。由于中俄越走越近适值美俄矛盾加剧时期,致使美对中俄联手抗衡美国的担心有所增加,美有可能为此采取“反制”措施。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