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威胁将切断海湾石油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0 北京晚报

  

伊朗威胁将切断海湾石油生命线

  

伊朗威胁将切断海湾石油生命线

  内贾德3日讲话,背景屏幕显示的正是哈梅内伊。左图中数字表示海水深度,数字越高水就越深。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4日发出警告,如果伊朗遭到美国袭击,经过海湾地区的能源运输将遭破坏,同时强调伊朗不会放弃生产核燃料的权利。

  对于哈梅内伊的警告,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当天回应说,伊朗不会威胁石油的生产和运输,因为伊朗也依赖石油收入。

  危及能源运输

  6月3日是伊朗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逝世17周年纪念日。为纪念霍梅尼,哈梅内伊4日通过伊朗国家电台面向全国发表直播讲话。

  哈梅内伊在讲话中说:“如果美国犯下任何错误(对伊朗动武),这一地区的能源运输绝对会遭到严重破坏。美国必须清楚这点。”

  哈梅内伊还警告说,一旦能源运输遭到破坏,美国及其盟友将无法保障经过伊朗海岸附近的石油运输船只的安全。

  伊朗与阿拉伯半岛隔海湾相望,海湾地区石油要运往世界,大都需通过海湾出口处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这条航道对于国际石油运输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不过,哈梅内伊没有特别说明石油运输将如何受到破坏,并强调伊朗不会发起任何战争。

  “海湾咽喉”

  霍尔木兹海峡介于阿曼与伊朗之间,东接阿曼湾,西连波斯湾,呈人字形,是波斯湾进入印度洋的必经之地,有“海湾咽喉”之称。霍尔木兹海峡东西长约150公里,最狭处只有48.3公里。波斯湾沿岸产油国的石油绝大部分通过这个海峡输往西欧、日本和美国等。

  显露强硬路线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为解决伊朗核问题于1日达成一揽子方案,希望能够说服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表示,伊朗政府不会匆匆评判一揽子方案。美联社认为,哈梅内伊4日的讲话显示出更加强硬的姿态。

  哈梅内伊说:“一个国家无权掌握核技术,意味着它要在未来20年间向少数西方和欧洲国家乞求能源。哪一位忠诚的国家领导人能够接受这个?”

  哈梅内伊说,伊朗不是任何国家的威胁,“与美国不同,我们不想支配世界”。他还提到,拥有116个成员国的不结盟运动5月通过一项声明,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技术。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