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器人“替身”走进学校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1 新民晚报

  

机器人“替身”走进学校课堂

  对于那些因病需长期住院治疗的孩子来说,上学无疑是空想。纳斯是一名长期住院的孩子,但幸运的是,他可以通过自己在学校的机器人“替身”来上课。对他而言,课堂“近在咫尺”。

  “替身”功能齐全

  今年13岁的阿希姆·纳斯因患由细菌性脑脊膜炎引起的严重皮疹而不得不在医院住上几个月,但他用机器人在学校里做自己的“替身”,可以像健康儿童一样享受校园生活。

  这一切还得感谢两个机器人。其中一个叫“斯派克先生”,像一个经过改装的电视游戏控制台;另一个叫“坎迪夫人”,可以用“脚”下的四个轮子在教室间随处走动。

  “坎迪夫人”身上的显示屏能够让老师和同学们看到纳斯的即时图像,而通过扬声器和话筒,纳斯可以和他们自由交谈。他甚至可以让“坎迪夫人”举“手”回答问题。机器人身上的扫描仪和打印机则可以让纳斯接收到考卷和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

  同学欣然接受

  “在教室里,同学们欣然接受了这个机器人,就像接受它的主人纳斯一样。”美国国家机器人计划负责人苏马说。

  纳斯的班主任朗格菲尔德也表示,仅仅用了几天时间,同学们就已经习惯班里有个机器人,并像对待真人一样来对待它。

  当纳斯刚接触“斯派克先生”和“坎迪夫人”时,他简直无法相信,脑海里不停闪现“机器人”这个字眼。但不到30分钟,他就掌握了操作要领。现在,纳斯感觉这对机器人很“酷”,而不是奇怪。

  跨国也可使用

  这套“替身”机器人系统最初由加拿大一家公司研发,后来进入美国市场。目前,共有40个机器人被借给美国医院。

  “一个在纽约住院的孩子的教室可以位于新西兰。”苏马说,“我们可以连接世界上任何两点。”

  然而,这种机器人虽具有如此强大的功能,但生产商表示,如果出售,每对机器人的售价约为7万美元。刘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纳斯在医院上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