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基地组织规定妇女午后不得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1 新民晚报

  据4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近日发出“命令”,要求妇女不得在午后走出家门,禁止妇女与男人相伴外出等等。违反“命令”的妇女将遭到惩罚,甚至可能因此丧命。

  害怕穿错衣妇女不上街

  努尔是一名26岁的大学女讲师。以前,她喜欢和男朋友光顾巴格达一家餐馆听音乐,并前往巴格达最时尚的曼苏尔区逛商店。但现在,像努尔这样的普通巴格达女性却只能老老实实呆在家里。

  据报道,扎卡维的极端组织上周在巴格达逊尼派居住区散发传单,对妇女的活动做出种种限制性规定。根据规定,妇女不得驾驶汽车、不得在午后走出家门、外出时不得与男子同行等。在这些“命令”发布后,一些逊尼派居住区便出现了许多“黑衣人”,他们都是扎卡维的手下,负责检查新规定的执行情况。

  努尔说:“如果发现有人抗命,他们会对她开枪。以前,我们害怕街头炸弹。现在,我们更怕穿错了衣服而被杀。”

  没有戴头巾被剃成光头

  努尔说,她以前喜欢去一家出售各式时髦女装的时装店购物。在极端组织的威胁下,这家商店已经保守多了,甚至不敢在橱窗里公开摆出女性内衣。如果有顾客想买的话,只能偷偷询问店里唯一的女店员。不仅如此,努尔也不能随便前往音像制品商店。根据极端组织的规定,只有男人才可进入这些店。

  此外,扎卡维之前还发布“命令”说,任何没有佩戴头巾在大街上行走的妇女今后都将面临杀身之祸。上个月,巴格达的两名女中学生因为没有戴头巾而被硬生生地剃光了头。

  不久前,几名男子闯入努尔的家,命令她不许自己驾车外出。现在,努尔只能让父亲开车送她去学校上课。

  警察不敢管美军不愿管

  扎卡维的上述“命令”尽管不是法律,但许多巴格达妇女出于害怕而老老实实地执行。一名女政治家说,即使有关血案在眼皮底下发生,警察也不会过问,因为他们也“害怕”。驻伊美军更不愿管这种事。这位女政治家说:“美国人对路边炸弹一直心有余悸,所以他们执行完任务后就径直返回美军基地。他们根本看不到其他东西。”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巴格达妇女就只能将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消磨在家里,并依靠男人过活。一名年轻妇女在其博客中倾诉了自己的苦闷:“为了走出家门享受阳光和感受走在大街上的感觉,我每次出门都不得不编几个理由。”(林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