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沙漠发现万人坑 死者被屠杀或活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31 中国新闻网
巴格达沙漠发现万人坑死者被屠杀或活埋(组图)

巴格达南部沙漠地带发现万人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格达沙漠发现万人坑死者被屠杀或活埋(组图)

从万人坑挖出的一具脸朝上的骸骨,取名为“蓝人”。


巴格达沙漠发现万人坑死者被屠杀或活埋(组图)

万人坑里发现有大量衣着整齐的人类骸骨


巴格达沙漠发现万人坑死者被屠杀或活埋(组图)

万人坑里发现有大量衣着整齐的人类骸骨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由美国专家牵头的一个工作小组目前正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阿什沙姆沙漠地带发现的一些万人坑进行挖掘研究,这些万人坑里发现有大量衣着整齐的人类骸骨。小组成员表示,这些遇害者应该是大规模屠杀的牺牲品,而前萨达姆政权应该对此负责。

  研究人员称,从万人坑挖出的一具脸朝上的骸骨取名为“蓝人”,因为骸骨身穿蓝色
衬衣,蓝色条纹长裤,他应该是从身后被自动武器打死的,他的眼睛上都蒙着眼罩,胳膊均被绑在身后,颈部向前伸,嘴部大张着,两排牙齿分开,好象正想大声叫喊。

  1991年深冬,至少有28人在这里被处决,并被刽子手们全部埋在用锄耕机挖出的大坑里。这些人是坐卡车被运到这里的,骸骨研究专家表示,遇难者被押下车之后就被赶进大坑里,他们想走出来,但却一个一个被推进去,然后就是屠杀或活埋。

  在遇难者的骸骨周围,专家至少发现了80支用过的步枪弹药筒,这些武器是萨达姆执政时期其秘密警察使用的专门武器。专家小组的负责人迈克尔·特里姆伯利站在万人坑前表示,由120位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已经对其中两个万人坑进行了三个星期的勘察,尽管当地天气炎热,但一定要帮遇难者伸张正义。

  事实上,这些遇难者的经历并不仅仅是萨达姆政权时的一个缩影,而且这里面还涉及了美国的政治活动。美国和

伊拉克一些官员称,这些遇难者是在1991年萨达姆镇压什叶派穆斯林起义时被处决的。这些叛乱者沿着一条独立的
高速公路
被运到此地。

  伊拉克法庭调查萨达姆另一犯罪指控的法官莱德·茱赫表示,有文件和证人的证词显示,至少有10万名什叶派分子,可能人数高达18万人在1991年的镇压当中遭到屠杀。

  伊拉克人权部过去3年里已经确定了200个万人坑的地点,其中大多数位于伊拉克南部,其中一个在巴格达以南大约50英里处,据信埋有1万到1.5万遇难者。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将从上述两个万人坑里挖到的300多具遇难者遗骸存储到了高技术实验室的冷柜里,接下来研究人员还将对这两个万人坑进行一到两个星期的勘察,找到的遇难者遗骸将运往巴格达进行进一步检测。

  小组中的

澳大利亚专家凯瑞·格兰特表示,在发现“蓝人”的稍大一点的万人坑里,所有的遇难者看似都是男性,年龄在20到35岁之间。茱赫表示,1991年萨达姆政权镇压叛乱分子时并没有花时间去寻找真正参与叛乱的人,而是将年轻的成年男子全都抓走,在没有审判的情况下就处决。

  遇难者大多是几个人被绑在一起,或是一个人压在另一个人身上,他们的衣服上有子弹的孔洞,显示子弹是打在他们的胸口或是腹部,还有人的腿骨被子弹击中。也有人头骨上有子弹的孔洞,感觉象是他们逃过了第一拨枪击然后又被第二拨瞄准头部的子弹射中。专家表示,随着挖掘工作的继续,预计还会挖出更多具遇难者的遗骸。格兰特还说,有迹象表明不少遇难者都是在家中突然被捕,时间可能是晚上,然后匆忙被带到现场遭处决,因为一些遇难者竟然光着脚。(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